人生第一個母親節變調! 5分之1產後憂鬱媽咪不求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生第一個母親節變調! 5分之1產後憂鬱媽咪不求助
人生第一個母親節變調!  5分之1產後憂鬱媽咪不求助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面對人生的第一個母親節,有群「悲傷媽咪」值得關注!董氏基金會今(7)日提醒,根據研究顯示,新手媽媽面對育兒初期的手忙腳亂,新生兒誕生後周圍親友注意力的轉移、身材無法恢復等重大轉變,感到憂愁,甚至陷入產後憂鬱症,卻有多達5分之1產後憂鬱媽咪不會主動求助,身旁的人一定要主動多點關心。

這項研究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學者針對211名22到45歲婦女進行,於生產後3年內接受網路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一半受試者呈現產後情緒症狀,但其中5分之1卻未能主動透露並尋求協助;近一半的女性表示尋求協助是件極度困難的事情;超過3分之1者認為社會支持不足。

高雄長庚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昱說,生產後,新手媽媽一方面生理上雌激素降低,一方面心理上可能因為無法適應角色改變、忙於照顧嬰孩,輕則出現產後情緒低落,重則衍生成產後憂鬱症。

產後情緒低落較為普遍,李昱指出,約有5到8成剛生產後的媽媽會出現,雖會有心情低落、不易入眠、焦慮等症狀,但仍能照顧小孩;值得注意的是,有2成左右的婦女衍生為產後憂鬱症,症狀包含超過2周持續性的心情沮喪、失眠、食慾不振、失去興趣、極度焦慮、難以專心、常常自責、甚至有輕生的想法,無法照顧嬰孩。

李昱建議,產後憂鬱的媽媽,不要太苛責自己,多想想小嬰孩可愛的地方,把身心的痛苦,跟身邊的先生或親人訴說,大部分的產後憂鬱媽媽得到家人的支持後,就能度過難關。若仍有憂鬱甚至想不開的念頭,就應立即求助身心科門診的藥物與心理治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社會文化對女性角色仍普遍存在刻板的要求,要求媽媽天生就要會是照顧新生兒的好手,遇到孩子哭鬧較頻繁或任何不適,就覺得問題是出在媽媽的身上,而上述研究發現,近半數女性表示尋求協助是極度困難的事情,可能是難以開口,認為求助是暴露自己的不適任,及不知該跟誰及如何求助。

葉雅馨說,新手媽媽可先從觀念調整,告訴自己不需要太完美,或一定按著周圍人提供的育嬰寳典去執行,一切其實都在學習與適應中,當媽媽從來就不會是「一次到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千人連署「開放醫療用大麻」 食藥署正式給了答案

全額自費醫材費用6年飆4倍! 健保出手訂「天花板價」壓亂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