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免疫?磐石艦最新確診者「驗有抗體」 張上淳證實:該艦首見如此狀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無法免疫?磐石艦最新確診者「驗有抗體」 張上淳證實:該艦首見如此狀態
無法免疫?磐石艦最新確診者「驗有抗體」  張上淳證實:該艦首見如此狀態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已驗出抗體,又在二採呈現陽性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磐石艦最新確診者就出現如此少見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新增案426正是日前艦上有發燒5人之一,且經抗體檢驗為陽性,沒想到之後又爆出症狀,PCR也從一採陰變為二採陽確診,這也是這一批首見如此狀態的個案。

指揮中心掌握,案426為20多歲男性,於敦睦艦隊磐石艦實習。個案於3月23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味覺喪失情形,經服藥後症狀改善並恢復,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後續又出現鼻塞、嗅味覺異常狀況,19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二次採檢,今日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直言,儘管一採陰性,但指揮中心先前針對艦上曾因發燒到醫務室就醫的5人,先行進行抗體採驗,其中有3人驗出抗體,案426就是其中一人,沒想到已經出現抗體了,但PCR核酸檢測還是陽性狀態。而國內累計確診個案中,初步整理也有一例是屬於這樣抗體陽性、PCR陽性的狀態。

張上淳強調,簡單的來說,「在這一批裡只有看到這一個案是這樣的狀態」。目前敦睦艦隊所有人已經PCR核酸檢測篩過一輪,有症狀者即會再進行二次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抗體是否代表已有抵抗力、免疫了的情況?或有抗體仍有病毒的存在,其病毒的存量是否足以傳染或者傷害身體,目前這一連串的問題皆是我們面臨新興傳染病得面對的問題。

陳時中指出,過去國內也認為經流感快篩為陽性者,即可排除感染新冠病毒, 但後來也發現兩病毒可能並存,而修改指引。

張上淳說,一旦抗體出現,病毒量就開始下降,但並非抗體出現就馬上不見,仍有一段共存時間,因此出現先前說過的「時陰時陽」現象,此時通常都是病毒量很低的時候,病毒不容易培養出來,而病毒越不容易培養,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就越小,個案必須視病人實際情況來決定,但在學理上、我們認為「應該不會傳染給別人」,未來也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能清楚。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磐石艦男實習生又見「陰變陽」確診! 一採陰後又鼻塞、嗅味覺異常

結案!「毒班機」採檢全陰性 「酒店女公關」接觸監測期滿無人發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