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警報!心血管患者罹新冠肺炎 重症住院占2成、死亡率高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警報!心血管患者罹新冠肺炎 重症住院占2成、死亡率高5倍
「心」警報!心血管患者罹新冠肺炎  重症住院占2成、死亡率高5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躲新冠肺炎,有一類族群得特別當心!國內醫界今(15)日引用國外的研究數據警告,罹患新冠肺炎而重症住院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2成,且以中國的數據來看,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致死率為10.5%,不僅高於癌症患者染疫的死亡率,更高於整體死亡率近5倍。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2月刊登的研究顯示,該研究分析染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近半患有至少一種合併症,前3名分別為:高血壓(31%)、心血管疾病(14.5%)和糖尿病(10%)。

而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研究也顯示,早期的COVID-19患者中,有高達50%的住院患者有慢性疾病,其中40%罹患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黃瑞仁說,即罹患新冠肺炎而重症住院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2成。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強調,美國心臟學院今年3月通報指出,慢性病患者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較高、預後較差,以中國的數據來看,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致死率為10.5%,比糖尿病7.3%、慢性呼吸系統疾病6.3%、高血壓6.0%及癌症5.6%都高,其中高於癌症患者近1倍,且高於整體死亡率的2.3%近5倍。

正因為種種數字都凸顯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染疫,重症及死亡率風險高,醫界齊呼籲患者在防疫期間,更要比平時加倍愛惜自己的心臟,規律運動及飲食,做好平時的血壓、血糖、體重及用藥記錄,也可以透過AI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及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協助下,陽明大學醫學系和台灣大學電機系學生團隊開發的AI人工智慧「好心鄰LINE」,便成為國內醫界第一個黑客松競賽下的實際產物,把AI人工智慧和 LINE的「聊天機器人」程式相容,可主動提醒按時服藥,提升急性冠心症患者用藥的順從性。

謝宜璋提醒,心血管疾病以急性冠心症最為緊急嚴重,不少患者手術後常自認心臟已恢復正常,因此不按時服藥,甚至自行停藥,在疫情期間,也聽到有患者因為網路謠言而自行停藥,都讓醫界十分擔心患者的心臟健康狀況。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搶爆!小童口罩網購首日爆巨量5.4倍 臨櫃人滿到7櫃台加開到59個

手腫痛好幾個月「50歲媽洗澡得靠兒子幫忙」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