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腫痛好幾個月「50歲媽洗澡得靠兒子幫忙」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腫痛好幾個月「50歲媽洗澡得靠兒子幫忙」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手腫痛好幾個月「50歲媽洗澡得靠兒子幫忙」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照/陳俊銘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怎麼辦?我現在連洗澡都要靠兒子幫忙!」一名才50歲的婦人,過去幾個月來手部持續腫痛,看了國術館、吃了醫師開的止痛藥都沒有用,嚴重到手部關節腫痛到無法自己穿衣服,甚至連洗澡都要靠兒子幫忙才能完成,最後被女兒帶往免疫風濕科看診,才知道罹患了類風溼性關節炎。

嘉義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俊銘表示,該名婦人屬於比較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無法自行穿衣,連洗澡都要靠人幫忙,他感嘆,臨床上很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情況類似,總是忍痛了很久才來就診,但此時關節已經變形,甚至有些已經開始遭到破壞,嚴重恐導致身體失能。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在女性,特別是30歲到50歲之間,男女罹患比例約為1:3。有學者推測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因為女性荷爾蒙會讓身體的免疫細胞比較活躍,一旦過度反應,就會造成免疫細胞自我攻擊。

以該名婦人為例,一開始接受治療效果不佳,醫師幫忙申請生物製劑,治療3個月後症狀才有了明顯的改善,順利重回職場。陳俊銘提醒,類風溼性關節炎典型症狀以手部關節為主,除了有明顯的晨間僵硬腫痛外,還可能出現有鞏膜炎、肺纖維化、肺動脈高壓及心包膜炎等嚴重關節外的併發症,所幸比例並不高。

陳俊銘強調,令人擔心的是,這類患者血管年齡會比一般人更加快速老化,容易出現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背後原因在於體內的慢性發炎導致血管同樣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治療上不僅要解決關節症狀,更得要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問題。

陳俊銘說,類風溼性關節炎一旦發病確診後,務必要持續接受治療,千萬不要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拖延治療黃金期;同時應保持低油、低熱量飲食與培養適當運動習慣,降低再發炎的機會,讓關節遠離慢性發炎甚至變形等危機。

照片來源:陳俊銘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意變調?1/4兒童口罩量被大人掃貨 4/23起恢復年齡購買限制

珊瑚公主號返台3人踩「明知故犯」紅線! 每人得付5.1萬住宿檢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