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總是霧霧的」她狂擦鏡頭無效 不是相機壞竟是眼病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拍照「總是霧霧的」她狂擦鏡頭無效 不是相機壞竟是眼病變
拍照「總是霧霧的」她狂擦鏡頭無效  不是相機壞竟是眼病變

▲(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奇怪!拍起照來怎麼「鏡頭總是霧霧的」怎麼擦都擦不乾淨?一名50歲熱愛假日爬山拍攝風景的婦人近來就碰上這樣的怪現象,一度以為是相機故障,沒想到就醫檢查,竟被醫師發現其實是黃斑部水腫在作怪,如果再晚一步,視力恐將無法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表示,許多類似案例,背後多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控制不佳,導致不健康的視網膜血管滲漏,造成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或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治療方面,只要經由醫師申請,且健保審查通過,病患可以接受抗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每月注射一次,共打3到5次,阻止新生血管增生,進而改善或穩定視力。

林純如表示,臨床上有部分患者因體質特殊,治療效果常不佳,過去依健保規定,若第一次抑制劑治療不見效,則無法繼續申請第二次抑制劑,患者必須自費改用其他藥物,增加不少經濟負擔。

此外,即便第二次幸運申請抑制劑順利通過,由於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僅能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生成,但林純如說,黃斑部水腫也會同時有局部視網膜發炎情形,如果體質特殊,體內發炎因子比重較高,還需要抗發炎藥物治療,否則症狀依舊無法緩解,過去就有許多患者見治療沒成效,乾脆不再追蹤,放任症狀更加惡化。

林純如強調,所幸今年3月1日起,若病人對於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持續療效不佳,醫師可根據病人的病情,於健保審查第二階段可改申請長效型類固醇藥物,對於視力有更大的進步空間。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視力異常,務必馬上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盯包機、開記者會「逾26小時沒睡覺」 陳時中爆肝行程表曝光!

【有影】包機戴不戴面罩都能吵 「爆肝部長」陳時中吐心聲:與對方溝通困難很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