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重批中國拖延武漢包機 拋「121名單、華航加醫護」缺一不可條件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重批中國拖延武漢包機 拋「121名單、華航加醫護」缺一不可條件說
陳時中重批中國拖延武漢包機  拋「121名單、華航加醫護」缺一不可條件說

▲陳時中抨擊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武漢包機。(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接回滯留武漢台商的第二班包機,究竟何時能成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罕見重話抨擊中國方面以各種理由拖延,他對此感到非常遺憾,也強調如果第二班包機要成行,中方必須同意我方提出的名單、醫護檢疫人員隨行,且須由華航負責運輸等前提,「這些做法我們很堅持」。

過往對於武漢台商包機安排事宜十分低調的陳時中,下午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卻主動抒發對中國方面的不滿。

陳時中說,面對滯留台商及其家屬非常心急的表現,我們也很急,但整個接回滯留武漢民眾的安排,仍得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但因為中國方面以各種理由拖延,他感到非常遺憾。

話鋒一轉,陳時中不滿提及,首批包機時,我方就提出包括名單優先順序以及醫護及檢疫人員隨行,以利登機前、航程中的醫療照護,也希望派華航協助運輸,但中方堅持由東航來飛,這才勉強同意,沒想到結果是,第一班機上有發燒人員上機,下機就確診,且未安排專業醫護,名單更不符合弱勢優先。

陳時中表示,經過檢討,也考量到中國目前防疫繁重,本於互助,我方已經提供121名急需返台名單,並明確表示,得由華航來飛,亦規畫完成12名醫護同行,以確保飛航期間的嚴謹及周全,更重要是名單以年長、年幼及慢性病患者優先,編組跟計畫都完成整備了,沒想到,中國又以各種理由拖延,甚至提出由東航密集執行近千人次的運輸,我們無法接受。

陳時中強調,對於中方的堅持無法理解,也感到遺憾,為了避免重蹈首批包機無端讓民眾曝露於傳染風險,這次我方對提出的條件很堅持,目的也很清楚,就是要確保國人健康,降低機上風險。他說,台灣是基於互助才提這些,至於正在執行的細節就不必多說。

另一方面,陳時中連日來針對陸配子女回台一事發表「國籍自己選的、自己要承擔」、「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一定要收」等言論引致有人批評,陳時中則淡淡回應一句大家互相尊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正式發警示! 日本旅遊疫情建議即日起升為第一級

吸菸更易感染「武漢肺炎」 中國千名案例研究數據驚曝風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