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燒出貓狗「寵物危機」? 專家要飼主別慌:台灣風險很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武漢肺炎燒出貓狗「寵物危機」? 專家要飼主別慌:台灣風險很低
  • 字級
武漢肺炎燒出貓狗「寵物危機」?  專家要飼主別慌:台灣風險很低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肆虐,風險也燒到寵物身上了嗎?有中國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如果寵物貓狗接觸到,也需隔離。對此,國內病毒專家則強調,不必過度緊張,這一波疫情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該說法成立,所謂中國專家的說法應只是推測,像台灣、日本等有境外移入病例的國家風險很低的。

有國外媒體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說法指出,如果寵物在外面接觸到疫情、病人,那寵物也需要監控,因寵物有可能傳染給其他人,一樣要隔離。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冠狀病毒確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但不是武漢疫區的地區,風險是很低的,目前這一波疫情延燒至今也還沒有資料、證據支持該名中國專家的看法,寵物飼主們大可不必過度緊張。

施信如說,物種間有屏障,這波疫情雖是跨物種的傳播,但過去貓、狗身上也有冠狀病毒,可是過去經驗,傳播給人的機率本就不高;她指出,儘管從學理上說,確診病人家中若有寵物,的確存在交叉傳播風險,但目前並沒有看到有這樣的證據。

不像中國,施信如強調,像台灣、日本等目前僅有境外移入個案的國家,風險是很低的。

國內感染症權威、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本來就是動物傳染給人類,寵物如果是哺乳類,當然有可能被感染,但野生動物的感染風險較高,全因為家中寵物接觸外界的機會不多,感染風險評估不高。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幕後/一樣的恐慌、一樣的搶口罩… 後煞時代我們真準備好了嗎?

醫院防疫升級! 健保卡1小時勾稽旅遊接觸史、台大獨立疫病門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