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完年終想換工作跑道嗎? 5大條件幫你釐清該不該轉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領完年終想換工作跑道嗎? 5大條件幫你釐清該不該轉職
領完年終想換工作跑道嗎?  5大條件幫你釐清該不該轉職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工作量好大?薪水太少?跟同事處不來?領完年終,不少人都動起了想轉換工作跑道的念頭,但自己究竟適不適合投入年後轉職的行列,臨床心理師建議,不妨可以從5大條件面向一一評量,好找出自己真正看重的需求,找到理想工作。

小美(化名)就是一例,覺得自己的工作到了一個瓶頸,雖然薪資不錯,但工作量大,且老是做一些瑣碎的行政工作,也沒有晉升或加薪的機會,因此尋求心理師協助生涯規劃。

國泰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薛媛云表示,近年因為職業倦怠、生涯規劃等問題求助的民眾越來越多,而想要找出屬於自己需求的職境環境,不妨可以透過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評估目前的職場究竟適不適合自己繼續待下去。

首先第一層是生理需求,如食物、水、空氣、睡眠,是最低的需求,像是薪資高的話,就符合此需求的滿足,又或者是工作離家近,讓你可以睡飽,也是符合此需求的滿足。

第二層是安全需求,與自身安全有關的都包括在內,如被霸凌、職場安全不夠、不公平對待等都包含在內;第三層是社交需求,也就是關係需求,如友誼和歸屬感;第四層是尊重需求,是相對較高層的需求,如成就感、名聲、晉升機會等都算在內,也就是與自我價值比較有關係的部分。

薛媛云說,最後一層,也是最高層的需求,是自我實現需求,如自我成長、發揮潛能、意義感等比較內在的需求,通常在工作很難達到此需求,大多是前面需求已被滿足後,才來考量此需求,像有些人雖然薪水很多,但工作的內容不是自己喜歡的,又或者比較無趣,這種狀況下,他就可能需要一些挑戰,或是能讓他感到有意義的工作內容,如同小美的感受一般。

薛媛云指出,這5個需求雖然有階層之分,但也可以拆開來看,先將各種需求排列出優先順序,將最在意的排在第一項,依次排序後再來看看需求有無被滿足,只要客觀的列出條件,一一比對,即可以知道工作適不適合自己目前的需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整整一個月吃飽飯就「上腹悶脹」 瘦子原來也會膽結石

6成人停藥1年內復發 台大醫院找出B肝復發預測新指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