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抱最大的希望 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壞的打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抱最大的希望 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壞的打算
【老邦好政】抱最大的希望 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壞的打算

【老邦好政】抱最大的希望 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壞的打算 9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標題借用我一直很佩服但還緣慳一面的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曾任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的嚴長壽總裁於其經典的自傳「總裁獅子心」的金句。累積突破銷售600,000冊的「總裁獅子心」不僅是台灣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經典自2002問世後至今恰好20年,其中標題那個,2002年剛好是當時二代象的第二次三連霸,而今天,也藉由嚴總裁的金句,來開啟今天話題,也就是運動員退役後的第二人生。

Tunneling -共軌效應,投手連續投出兩顆不同球種但出手後軌跡相似朝本壘板飛的一種投球策略,因為對打者來說視覺上一致,所以直到最後產生變化前,對打者來講都像是同樣的球路。這樣的投球策略在2013年左右開始有人討論,而2018年太空人奪冠後更讓這個名詞聲名大噪,不過,直到一半或更晚才分開。

【老邦好政】抱最大的希望 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壞的打算 11

但今天老邦不強調棒球,因為我要講的是運動員後的人生。少棒=>青少棒=>青棒=>中華隊=>職棒=>退休當教練,以上是多數棒球選手心中理想的職業生涯,現在雖然已經有6隊,且每隊的教練開缺人數也從職棒元年的3~5位到現在動輒近20位的教練團,但每年退下來的選手也都至少30位起跳,所以整體而言,職棒教練的缺仍是僧多粥少。可能有些球迷提到基層教練,但一方面面臨少子化的趨勢讓球隊數減少,一方面則是基層教練本身辛苦層度不亞於職棒教練,甚至工時還因為必須「校長兼撞鐘」所以無限拉長,對比其3~5萬薪水的現況來說,其時是條辛苦的選擇。

在有幸獲得鄭文燦市長信任擔任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的執行長後,市長特別耳提面命的就是基層運動的整合和運動員的職涯規劃,基層運動的整合,基金會方面以「未來之星」系列打造出了台灣的新特色賽事,另一塊職涯規畫的部分,老邦我則是不斷的請益,除了向也是優秀運動員退役的桃園市體育局莊佳佳局長請益外,之前也感恩吳思瑤委員和張廖萬堅立委兩位的大力支持舉辦了和基層教練議題相關的公聽會。老邦我自己,則是另闢蹊徑,挑戰了大客車執照。

「檢查手煞車,檢查油表,檢查溫度」多數運動員由於動態視力和體力良好,所以在開車上通常都算車神等級,不過當開的車變成大客車時,則是另一回事。和一般車子不同的是,大客車的座位在車輪的上方,迴轉半徑又長,所以安全性就更為重要。報名後一開始的課程還不是直接開車,而是要經歷過扎實又漫長的規則講解時間,後續則是不斷的練習,好在對於運動員來說,持續反覆地做好一個動作直到精熟,已經是內建在DNA之中的習性,所以雖然辛苦,但還是順利考取證照!

大客車的證照和運動員有何關係呢? 又為何在一開始提到了嚴總裁的金句和棒球的共軌效應? 其時一直走著和一般職業選手理想職業生涯不太相同的老邦,一路走來特別有感觸。每位選手在進入職棒前都會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有著玫瑰金色般的憧憬,大多數選手也會為了實現這目標而不斷刻苦努力,但總歸來說,還是要「做最壞的打算」,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人生的劇情怎麼安排。共軌效應中,能讓打者出局的就是在一開始看似相同的兩顆球在最後進壘時的那瞬間變化量,沒有那瞬間的變化,可能結局就是被轟出去(因為同樣球種被連續看了兩次),職業選手及亞奧運的頂級運動員,大家都很優秀,但有時場上成績除了努力還有際遇,所以那最後的一點點變化量,往往就會有巨大的差距。

「讓運動員被看見」一直是基金會在努力的目標,老邦我自己先嘗試了不同領域,雖然對棒球人來說是截然不同的職涯,但現實層度來考量,大客車駕駛可是各公司搶著要的珍貴人才,待遇方面也覺得是超過基層教練(單就月薪來說),所以在8月開始,基金會將會展開一系列和生涯規劃有關的活動,除了給予運動員「魚竿」外,也希望更多的企業能一起加入共襄盛舉,絕大多數的運動員只要擺到了好的位置,絕對也會是優秀的社會職員! (文後特別感謝過去幾十年球隊生涯中,各階段的球隊大巴司機,你們,真的不簡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給自己賦能 才能被看見 畢業生加油!

【老邦好政】探訪工研院,觸動超越瞬間-科技桃花源、運動新視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