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給自己賦能 才能被看見 畢業生加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給自己賦能 才能被看見 畢業生加油!
【老邦好政】給自己賦能 才能被看見 畢業生加油!

CNEWS資料照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比起變化球強的投手,我更怕速球派的投手,而郭泰源的直球跟滑球是一級品感覺我無論如何都打不到他的球。滑球的球速比時速145公里還要快」。」

By 日本職棒名宿 三冠王落合博滿,於他的youtube頻道「落合博満のオレ流チャンネル」

接近畢業季,今天講點教育。老邦今年的上半年除了為了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的業務在奔波之外,也有機會以業師的身分為一些大學生上課,課堂切入的角度自然以自身浸淫數十年的棒球和聯盟秘書長時期的行政經驗為主,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和克服的難題,也希望能藉此分享給同學看有沒機會幫助到「個別同學」,是的,選修上課人數其實很多,和一支球隊的一二軍選手人數相比也不惶多讓,但堅持到最後持續吸收成長的,大概也就是一半一半,說來有趣,這剛好也是目前中職中一二軍選手的比例。

今天一開始的引言和棒壇的傳奇郭泰源郭總有關。有「東方特快車」美譽的郭總是我的大前輩,也是台灣人在日本職棒最成功的代表沒有之一,除了傳說中的單日完投兩場的神蹟之外,郭總於選手時期最廣為人知的故事之一是 「0.031秒的秘密」。

當年《日刊體育》對這位全日本都好奇的台灣選手做了研究,以當時棒球運科所能及的精密的攝影技術和科學分析,將郭總的150km速球和僅116km曲球做了比較,發現在啟動幾乎一樣的狀況下,如果將其的投球連續畫面做拆解細分,則前35個姿勢幾乎一模一樣,只有最後在36~37這兩個放球點可以看出直球和曲球在動作上的舜間差異,而這兩個放球點之間僅僅存在0.031秒的差距,這凡人無法察覺出的「0.031秒」的秘密,最後讓在紅線球經過本壘板時,成為了150暢快直球和116下墜曲球兩種完全不同的球路。而我想用這點來和還在學的大學生們做分享。

雖說每個人的出生背景和起點都不同,但當我身為講師於第一堂課看著眼前近80位同學的時候,其實在社會人士的眼中,諸位的差距是很小的,就和那第36~37格間的「0.031秒」一樣小。有些同學可能活動經驗多一點,她可能進來分數高一點,但基本上,都不脫一般大學生的範疇。這有點像NFT,圖案可以很接近甚至基本一樣,但讓個體間價值產生差距的,除了本身的稀缺性和話題性,就是是否有足夠吸引人的「賦能」。

每位同學在自我存在上當然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最終能決定自己能否通過就業市場的試煉,來自於自己這四年對自己的「賦能」。話題性可以帶你像「Luna幣」一樣一飛衝天,但也可能像Luna一樣瞬間崩毀,而後續不同的人生軌跡,其實在一開始的那35格是看不太出來的。所以其實雖然課堂名稱是「職業運動經營管理」,但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讓同學更了解自己和提前位未來可能性做好準備。畢竟,能跳過基層直接從社會新鮮人去擔任「經營管理」要職的,畢竟是少數。

今天聊的比較多的是學術教育方面的話題,最後再花點時間和各位讀者分享我的喜悅,就在上週,老邦很榮幸的自母校台體大的校長手中獲頒「台體大傑出校友」,自1997年畢業後,這次相隔25年重回母校,這中間經歷了數次人生高低潮,所幸有林國輝教授所教導的「駱駝精神」陪伴著我走出。NFT的價格會波動,但「品德」、「教育」、「熱忱」等則可以是你給自己的賦能,且自己的核心價值沒人可以抹煞,找出自己的專屬「才能」,「才能」被看見,預祝各位畢業生期末順利,充滿自信的往下一階段邁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老邦好政】後疫情時代的職業運動開門關門策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