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心安還是真有效?口罩防病、空汙 台大醫師教你這樣戴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戴心安還是真有效?口罩防病、空汙 台大醫師教你這樣戴才對
戴心安還是真有效?口罩防病、空汙  台大醫師教你這樣戴才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國內正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就算不擔心疾病也會害怕空汙來傷身,配戴口罩幾乎是自保的第一道防線,但到底是戴心安?還是真有效?醫師強調,民眾要先學會看懂規格,才能在效果及舒適間取得平衡,而醫療內外科口罩只要正確配戴,就能達到7、8成過濾效果,足夠一般日常生活使用。

口罩該怎麼選?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保中表示,除了考慮過濾效果,也要兼顧配戴時的舒適性,一般而言,口罩的過濾能力、密合度越好,越容易造成呼吸不順暢。

像民眾熟知的N95口罩,能阻擋95%以上的最易穿透粒徑微粒,但戴上會感覺呼吸困難。而符合CNS製造規範的平面式醫療用口罩,可達到80%的過濾效果,舒適高但密合度較差,沒有正確配戴或不合臉型,效果就會大幅下降,所以實測過濾效果落差大。歐規FFP1口罩過濾能力達80%,舒適度和密合度都適中,但在台灣比較不容易取得。

陳保中坦言,因SARS疫情而廣為人知的N95口罩連醫師的他都戴不習慣,會感覺呼吸困難、缺氧,事實上,最常見的醫療用外科口罩已足以預防日常生活中的空汙危害,重點在於找到適合自己臉型,密合度高、立體剪裁的口罩,最好要多試戴。

戴上口罩後發現眼鏡起霧了,就是不夠密合的現象。陳保中建議,想知道有沒有正確配戴,戴好口罩後可用雙手遮住口罩,吹一口氣,檢查是否有「漏風」的現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比戴口罩重要! 感染症專家:「摳鼻、揉眼」更易成武漢肺炎漏洞

【陳鈞凱專欄】喝酒助「性」是真的!女人微醺易入高潮 啤酒卻是碰不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