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搶口罩了?遠離中國返台者? 防武漢肺炎專家教你關鍵重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該搶口罩了?遠離中國返台者? 防武漢肺炎專家教你關鍵重點
該搶口罩了?遠離中國返台者?  防武漢肺炎專家教你關鍵重點

▲疾管署宣布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擴大防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病例短時間內爆增,在中國的社區人傳人趨勢明顯,引發全球高度警戒,國內防疫專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點出民眾日常生活該注意的重點,自己發燒有症狀,不是沒有旅遊史就沒關係,如果曾接觸到從中國回來的人,都要據實以告;至於傳出有民眾搶口罩,他直言沒必要「但能促進經濟也沒關係啦」。

由於認定武漢當地已有明顯的社區人傳人趨勢,疾管署今(20)日宣布正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3級開設由疾管署長周志浩擔任指揮官,晚間也首度召開會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出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會議決定再加強防疫力道,把強制通報病例的定義擴及至全中國的旅遊史,且符合肺炎等臨床症狀者;而除了武漢航班維持登機檢疫之外,包括中港澳、小三通等也將全面發放衛教單紙,提高民眾自我防護。

黃立民說,兩岸往來頻繁,總是有人會回來,如果有人帶病回來擋不住,要維持零個案難度很高,但有病人回來也不可怕,重點是要及時診斷得出來,予以隔離。但國內醫療能量在春節期間吃緊,醫生很忙,人力不足,流感病人也很多,最擔心的就是會有遺漏,目前看來是需要增加人力的。

如果接觸到從中國回來的人,都要據實以告!黃立民強調,這是目前民眾應該要有的警覺,只要有與中國回來的友人聚會,又出現發燒、咳嗽、呼吸道等症狀就醫時,即使自己沒有赴武漢等病例區域的旅遊史,仍務必要告知醫師。

黃立民說,武漢肺炎與SARS經驗已不同,當年是不清楚病毒是什麼,但現在全球連中國在內的防疫都已進步,武漢現已限制接觸者、發燒者出境,所以疫情要完全失控機會不大。

至於國內傳出有民眾急著搶購口罩一事,黃立民指出,民眾有適當警覺性,對防疫是好事,如果搶口罩能讓民眾安心,促進經濟活動是沒關係,因為重點是在於醫療院所,醫院端有足夠的口罩、防疫物資就夠了,這點政府有在管控。

同樣與會的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中國病例之所以爆增,背後有原因,目前研判應是中國後來使用較靈敏的檢測方式所致,而目前最危險的地方仍是武漢。

疾管署強調,目前全台仍有4千多萬片外科口罩,數量充足,一旦發現有哄抬或囤積,疾管署就會徵調並釋出以平穩市價。民眾於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務必於就診時主動告知相關旅遊史及接觸史,如未據實通報,也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嘴裡「多生牙」長到鼻腔 北榮研究:兒童贅生齒早期拔除莫輕忽

武漢肺炎恐難擋! 疾管署升級指揮中心「即起可徵調口罩、物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