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裡「多生牙」長到鼻腔 北榮研究:兒童贅生齒早期拔除莫輕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嘴裡「多生牙」長到鼻腔 北榮研究:兒童贅生齒早期拔除莫輕忽
嘴裡「多生牙」長到鼻腔  北榮研究:兒童贅生齒早期拔除莫輕忽

▲有兒童右正中贅齒長至鼻腔。(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孩子嘴裡冒出「贅生齒」或「多生牙」,在正常齒列外多出牙齒,要拔最好趁早!台北榮總牙科統計研究發現,如果5歲前拔除兒童贅生齒,比大於8歲再拔除,可以大幅降低手術後需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的比例,由57%降至3%。

台北榮總兒童牙科醫師謝春怡表示,贅生齒或多生牙是指在正常齒列外多出的牙齒,最好發於上顎前牙區,且又以亞洲人發生位於門齒附近的正中贅齒比例較高,約有3到5%;在台灣,兩個相關研究則顯示比例約有2.7%及7.8%。

贅生齒發生原因不明,可能是牙齒在初階生成時,牙板異常增生分化所導致,臨床通常是因為孩子恆門牙延遲萌發或排列不整齊,前往牙科求診檢查後才被發現。

謝春怡說,正中贅齒的形狀及生長方向多變,除了常會造成鄰近恆門齒的阻礙或異位萌發、旋轉、牙根吸收等外,本身也有囊性病變及長至鼻腔的可能,許多牙醫師贊成延遲至正中恆門齒牙根生長完成,即約8到10歲後再進行手術移除,以避免手術中傷及鄰近發育中牙胚,不過,相對須承擔併發症及之後因為錯失恆門齒自行萌發潛能,而需二次手術的可能。

11歲的廖小弟就是一例,在例行放射線檢查發現一高位正中贅齒,甚至可以在左側鼻腔見到突起,幸運地,贅生齒已完成牙根發育,醫師判斷後續竄出鼻腔可能性低,且臨床並無其它相關症狀,因此不需進行後續手術,追蹤8年至今並無變化。

謝春怡建議,早期手術移除未萌發正中贅齒較能避免日後贅生齒產生的併發症及相關手術的矯正治療,並且在配合全身麻醉及電腦斷層定位下,病童的配合能力及術中傷及發育中恆牙牙胚的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武漢肺炎恐難擋! 疾管署升級指揮中心「即起可徵調口罩、物資」

過年必備資訊!7天假就醫不白跑 北市各大醫院門、急診一覽全在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