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把保健食品當「藥」吃? 千萬別忽視腎臟負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樂把保健食品當「藥」吃? 千萬別忽視腎臟負擔
  • 字級
樂把保健食品當「藥」吃?  千萬別忽視腎臟負擔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洗腎人口眾多,到2018年底已經突破9萬人,洗腎率名列世界第一,除了三高是造成腎功能衰退最主要的原因之外,高醫附醫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哲銘點出,國人常服用各種保健食品的風氣也是隱憂,因為坊間保健食品往往誇飾效果,但對腎臟的負擔卻被忽視。

保健食品畢竟是食品,醫師強調其成分和檢驗過程不如藥品嚴謹,民眾不應該期待有如藥品的效果。

張哲銘說,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三高問題的民眾,仍需就醫用藥才能有效控制,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保健食品甚至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身體影響,建議食用前最好先諮詢醫療人員。

台灣人常有「吃藥傷腎」的觀念,導致臨床常見患者沒有規律服用三高藥物,想到才吃藥,或是沒有不舒服症狀時就自行停藥,看在醫師眼中,這些全是錯誤的觀念。

張哲銘強調,三高控制不好,才是腎臟最大的殺手,以高血壓來說,吃藥不規律會使血壓高高低低不穩定,對腎臟的傷害更大。另外,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好,腎臟為了要過濾高糖分的血液,腎絲球會變大、血流量和過濾速率都會增加,長期下來腎臟負擔過重,功能就會受損;高血脂則會有血管狹窄、阻塞、硬化的問題,都會使腎臟受害。

張哲銘說,有多重疾病在身的人,可能需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更應重視腎臟受損的風險,建議病人應記下自己吃什麼藥,就醫時告訴醫師,或把藥袋帶去給醫師看,若已有腎功能衰退或其他病史,看診時也要主動說明,讓醫師在處方時可以評估考量。

藥害救濟基金會亦提醒,要保護腎臟須從三高的預防和控制開始,透過規律用藥、按時回診、穩定控制,就能降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對腎臟健康的威脅,遠離洗腎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超級細菌難再躲藏了 林口長庚開發「AI抓菌」準確性8成

當心!入冬「水痘」發威大小孩都中 單周就診飆出4年同期最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