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感冒呼吸急促還喘鳴… 竟是致死人數比例僅次肺癌這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場感冒呼吸急促還喘鳴… 竟是致死人數比例僅次肺癌這病上身
一場感冒呼吸急促還喘鳴…  竟是致死人數比例僅次肺癌這病上身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65歲的王伯伯,半年前一場感冒造成呼吸急促,還合併有喘鳴聲,緊急就醫這才發現原來菸齡長達30年的他,已經罹患肺阻塞(COPD),現在一走動太快就會發喘、甚至天氣變化一大就胸口不舒服。醫師提醒,其實肺阻塞的致死人數比例僅次於肺癌,但多數台灣人對於這項疾病的警覺性仍偏低。

統計資料顯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其中肺阻塞就占了超過8成,而急性惡化是肺阻塞致死的主因。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醫師古世基表示,肺阻塞的致死人數比例僅次於肺癌,尤其病人若發生一次重度急性惡化,2個月內死亡率高達20%,但臨床卻發現肺阻塞患者即使罹病,本身對於疾病的警覺性仍偏低。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針對患者用藥行為進行調查就發現,雖有6成患者確診時間為3年以內,但是卻有超過7成已是中重度患者,顯示民眾對於肺阻塞病識感仍待加強,唯有及早發現、治療,才能維持肺功能,降低急性惡化風險。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鶴健提醒,規律的藥物治療,以及正確使用吸入器裝置確保有效吸入藥物,是避免急性惡化的關鍵,因為只要患者未聽從醫囑或用藥方式錯誤,可能影響治療效果,而正確用藥的患者,可以降低超過2成的死亡率。

肺阻塞初期症狀「咳、喘、痰」容易和感冒混淆,醫師強調只要相關症狀持續3周以上,就應進往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針對全台11間醫院進行肺功能篩檢,發現每4個人就有1人肺功能異常、建議立即就醫,且建議就醫的患者中,每5個人就有2人有抽菸習慣,全因為菸中的化學物質會使呼吸道長期發炎、阻塞,不戒菸,更增急性惡化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遺症不只腰痠背痛 研究:平日久坐逾8小時憂鬱、焦慮飆高

超級細菌難再躲藏了 林口長庚開發「AI抓菌」準確性8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