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罕見瘧疾復發! 台女衣索比亞工作「瘧原蟲潛伏在肝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罕見瘧疾復發! 台女衣索比亞工作「瘧原蟲潛伏在肝臟」
【有影】罕見瘧疾復發!  台女衣索比亞工作「瘧原蟲潛伏在肝臟」

▲間日瘧原蟲血片照片。(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罕見復發!疾管署今(10)日公布確診一名南部50多歲本國籍女性,該名女子8月上旬至10月下旬曾至非洲衣索比亞工作,但未取得及服用瘧疾預防用藥,曾因發燒在當地就醫疑似瘧疾,回台後雖然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但因瘧原蟲潛伏在肝臟內一開始並未被檢驗出,直到瘧疾復發才被揪出。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女子是在10月中旬因發燒於衣索比亞就醫,診斷疑似瘧疾收治住院4天,狀況改善後出院未再服藥,儘管10月下旬返台入境時並無症狀,但仍主動通報機場檢疫站在非洲當地疑似感染瘧疾,並於隔日就醫,但血片鏡檢影像未發現瘧原蟲。

直到女子12月6日又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就醫,二度採血檢驗這才發現疑似瘧原蟲,經通報檢驗於昨日確診感染間日瘧。

林詠青說,女子之所以復發,研判起因於非洲當地治療不完全,讓瘧原蟲潛伏在肝臟內伺機釋出才造成復發,瘧原蟲潛伏短則數周,長則可能數年之久;女子目前住院觀察中,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至檢體檢驗結果陰性為止,其同住家人目前無不適症狀。

這也是國內近3年來境外移入瘧疾復發首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類似情況相當罕見,國人前一例發生在2016年11月,當時人是從印度返台隔了一年才復發,同樣感染間日瘧。但疾管署疫調掌握,該名女子居家附近並沒有矮小瘧蚊,所以評估沒有傳播風險。

今年國內已累計有7例瘧疾病例,全數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衣索比亞2例,烏干達、奈及利亞、剛果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及巴布亞紐幾內亞各1例;檢出病原體為間日瘧及惡性瘧(熱帶瘧)各3例,三日瘧1例。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主,其次為間日瘧。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1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斷斷續續、重複發生… 他鬧「無痛性血尿」竟是膀胱癌

男子機車車禍嚴重撞擊 罕見「絞刑式骨折」險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