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火鍋又怕上火? 帶你揭露火鍋配角茼蒿六大驚人功效 - 匯流新聞網

LIFE

愛吃火鍋又怕上火? 帶你揭露火鍋配角茼蒿六大驚人功效
  • 字級
愛吃火鍋又怕上火? 帶你揭露火鍋配角茼蒿六大驚人功效

愛吃火鍋又怕上火? 帶你揭露火鍋配角茼蒿六大驚人功效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韋捷/台北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實在讓人好想吃熱呼呼的火鍋暖身。但愛吃鍋的人一定都知道,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等鍋物的熱量其實不低,且若是燥熱體質,吃下來恐怕會有粉刺、嘴破、口乾舌燥等不適現象。該如何化解上火之苦?火鍋常見蔬食─茼蒿便是解方之一,吃了不僅降火氣,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更有以下六大好處。

降火氣

冬天進補吃薑母鴨、羊肉爐是台灣人的習慣,不過近幾年天氣其實沒那麼冷,加上平常飲食不注意,可能養成了燥熱、濕熱的體質,如果補過頭,就容易出現粉刺、嘴破、口乾舌燥等情況,而茼蒿性質偏寒,可以平衡補品的熱,建議多吃一些茼蒿,有助於降火氣、緩解症狀。

助減肥

茼蒿的熱量非常低,大約100公克中只有20大卡,其中豐富的維生素可以促進蛋白質代謝,有助於分解脂肪、幫助減重。另外茼蒿也有代謝體內毒素、促進排尿的功效,對消水腫有幫助。

抗氧化

茼蒿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項抗氧化劑在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喉嚨、肺部、黏膜等呼吸器官以及皮膚,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愛吃火鍋又怕上火? 帶你揭露火鍋配角茼蒿六大驚人功效 11

降血壓

現代人的飲食型態,很容易出現鈉過量,造成血壓升高的問題,而含鉀量高的茼蒿,有助於平衡體內的鈉,促進代謝、讓鈉隨著尿液排出,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

促進腸胃健康

茼蒿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問題,讓廢物或有毒物有效排出體外。另外,具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對腹脹、消化不良的患者,也有緩解的功效。

穩定心神

茼蒿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調整新陳代謝,達到安神的作用。

茼蒿雖然有助於「滅火」,但仗著這點狂吃火鍋,還是會有補過頭,甚至是長肥肉的問題。提醒大家,茼蒿性寒,所以如果是體質比較弱或正在感冒的人,不建議單吃太多。

照片來源:World Gym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迎接2020 快來這享受聖誕跨年饗宴

想來一場耶誕親子同樂派對?火雞大餐與主題套房這都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