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用藥「抑制癌細胞卻誘發B肝」更要命! 國衛院找出效益最佳療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淋巴癌用藥「抑制癌細胞卻誘發B肝」更要命! 國衛院找出效益最佳療法
淋巴癌用藥「抑制癌細胞卻誘發B肝」更要命!  國衛院找出效益最佳療法

▲(示意照/翻攝自Pix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容易讓人輕忽,淋巴癌一向有「沉默的癌症」之稱,更要命的是,如果本身又感染B型肝炎,恐在淋巴癌的治療過程中導致B型肝炎病毒活化,引發肝臟病變,甚至死亡,而國衛院最新研究則發現,若能在治療初期進行「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效益最佳。

在台灣,每年約有3500人罹患淋巴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9名。目前淋巴癌常見的治療方式為化學治療,如果患者為B型肝炎帶原者則需同時接受預防性抗病毒治療,避免因為B型肝炎病毒活化而引發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等併發症。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癌症研究所及台大醫院研究團隊今(9)日發表共同合作研究成果,針對曾感染過B型肝炎的淋巴癌患者,依據現行做法遇到的困境提出兩種改善策略,即「常規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及「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並分析個別成本效益。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化學治療科主任許駿表示,過往研究已顯示,B肝帶原的患者在使用rituximab化療藥物後,有50%以上的患者其B肝病毒會被藥物活化;即便是過去曾感染B肝的非帶原者,也有10%到30%的機會被誘發再次復發。雖然癌細胞被抑制了,卻誘發B肝病毒造成肝臟病變。

此次研究成果就發現,相對於「常規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的方式,若在淋巴癌治療初期進行「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既能降低B型肝炎復發的機率,且比前者更具成本效益。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團隊指出,若能讓這些患者提早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就可以一舉讓復發率從55%大幅下降至2.5%。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鄒小蕙指出,比起「常規B型肝炎病毒量檢測」的治療策略,「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策略對於短期療程的患者將能省下9480元的醫療費用,若以每年治療1234位患者估算,每年約可減少1200萬的支出;其中,對於短期療程的高危險族群患者,若以每年治療309位患者估算,每年約可減少300萬的支出。

此外,鄒小蕙強調,定期監測B型肝炎病毒量的治療策略相對被動,如果能採取主動的預防策略,及早進行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就能讓淋巴癌患者免受B型肝炎復發之苦,可謂雙贏策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查火鍋料驚見板豆腐含防腐劑 菜單標示「鴨血」非純鴨血

下半年疑似食品中毒通報案比去年同期多 3大高風險食物要小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