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每周乾一杯」恐要命! 台灣最新研究揭下咽癌風險增加19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習慣「每周乾一杯」恐要命! 台灣最新研究揭下咽癌風險增加19倍
習慣「每周乾一杯」恐要命!  台灣最新研究揭下咽癌風險增加19倍

▲研究發現,酒精扮演對於頭頸癌風險及存活的最負面影響。(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活中最好「滴酒不沾」!國衛院今(25)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就提出警告,因為研究發現,飲酒頻率及飲酒量越高者將會增加罹患頭頸癌的可能風險,且不分酒精種類,只要每周有至少一次的飲酒習慣者,即使只是一罐啤酒,長期下來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尤其罹患下咽癌的風險甚至是一般人的19倍之高。

根據衛福部統計,頭頸癌是名列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7位、死亡率第5名的癌症,其中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等,在2017年就有7805人罹患頭頸癌、2936人死亡。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口腔癌研究團隊與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共同合作,針對飲酒行為對於頭頸癌的風險及預後的影響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酒精不但會引起頭頸癌的形成,也可能會促進頭頸癌的生長及轉移。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及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and Prevention》。

飲酒所產生的乙醛為一級致癌物,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口腔癌研究團隊副研究員張書銘表示,酒精一旦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醋酸,然而,如果ALDH2基因產生變異或缺損,除了會讓人在喝酒後容易臉紅、心悸之外,也因為無法有效代謝乙醛,導致乙醛容易在體內累積,增加罹癌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ALDH2基因變異在台灣相當常見,過往調查統計顯示,大約每2個人之中就有1人有ALDH2基因變異的情形。

張書銘說,研究團隊2017年針對國內800名的頭頸癌患者以及900名無頭頸癌的對照組進行研究發現,整體而言,有高達22%的頭頸癌與飲酒有關,且酒精代謝基因ADH1B與ALDH2的變異,更直接影響酒精致頭頸癌風險的程度,其中約50%的頭頸癌發生率與飲酒有關。最重要的是,有飲酒的人需要戒酒超過10年,才能將罹患頭頸癌的可能風險降到與從未飲酒者相同。

張書銘強調,只要有長期、持續性的飲酒習慣,每周至少一次,不管是烈酒或啤酒,皆會增加頭頸癌的風險,而酒精對於不同部位的頭頸癌風險的影響,以下咽癌風險增加倍數19倍最高,推測可能與乾杯刺激該部位有關,其次為口咽癌的3.8倍。

沒有喝酒習慣的人千萬不要開始!張書銘提醒,生活最好就是滴酒不沾,因為酒精除了癌症之外,還會增加血壓、中風等風險,根本沒有所謂的「安全飲酒量」可言。且如果同時又有吸菸、嚼檳榔等行為,還會讓頭頸癌的致癌風險再往上飆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人口快速老化竟爆「老來癌」現象! 台灣人這種血癌竄升4倍

【有影】名醫談癌》腰痠背痛、鬧貧血、泡泡尿… 老人忽略不得的潛在癌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