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只愛大胸部、八塊肌? 5成男大生只重訓上半身「練歪恐損血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只愛大胸部、八塊肌? 5成男大生只重訓上半身「練歪恐損血管」
【有影】只愛大胸部、八塊肌?  5成男大生只重訓上半身「練歪恐損血管」

▲健身重訓上肢、下肢的訓練量不能偏廢。(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健身風氣越來越盛,但如果只注重胸肌、腹肌、手臂線條,只顧上半 身、忽略下半身,可能害你先「硬」了血管。國內一項針對大學生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就發現,近5成的男大生重訓只練上半身,而專家警告,根據日本研究指出,單純只做上肢重量訓練,不練下肢,恐造成潛在血管硬化風險增加2倍。

這一項由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台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針對百名該校大學生進行的運動習慣調查發現,約51.4%的大學生有重訓習慣,但男女偏愛的訓練部位大不同。

台灣科技大學電資學院副院長花凱龍表示,調查顯示,女大生偏好下肢及核心鍛練,38.1%完全不練上半身;相反的,男大生則著重上肢訓練,其中有47.1%更是只練上半身,許多人一味追求大胸肌、八塊腹肌,想要擁有倒三角型的健美身型,但不平衡的訓練,儘管肌肉越練越大,可健康隱憂同時也跟著攀升。

只練上半身的風險在哪?慈濟科技大學醫務暨健康管理系教授王錠堯說,日本研究顯示,單純只做上肢重量訓練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在短時間內促使血管收縮、血壓提高,影響所致,未來血管硬化的風險恐增加超過2倍。

王錠堯建議,重訓時上肢以及下肢訓練不能偏廢,最好做法是一半一半,無論是同一天練,或是不同天分部位訓練,訓練的比例都要平衡,一般建議,若同時訓練最好採取各4組動作,時間持續半小時以上的運動量。

護血管最好從年輕開始,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教務長王豊裕強調,國內研究自民國99年到108年追蹤超過3千名、40歲到75歲民眾指出,65歲以上成人,男性頸動脈粥狀硬化盛行率約為49%、女性約為33%,因此及早進行生活型態調整及積極培養正確運動習慣,刻不容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絕跡19年後菲律賓再爆小兒麻痺 台灣這敏感族群先別去

再2天就立冬!營養師揭進補不必有肉 蔬食「大補湯」補鈣還防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