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組「健保天團」拚校園百場巡演 教小學生用對健保資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公務員組「健保天團」拚校園百場巡演 教小學生用對健保資源
公務員組「健保天團」拚校園百場巡演  教小學生用對健保資源

公務員組「健保天團」拚校園百場巡演 教小學生用對健保資源 5

▲健保教育走進國小校園。(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一向是國人滿意度最高的政策,為讓健保教育往下扎根,不但今年1月起在國小的國語課本及習作中多了「全民健保制度」的篇章,健保署今(22)日更宣布啟動「健保校園巡迴宣導列車」,由公務員組成「健保天團」主動前進國小校園,情境演出健保短劇,要讓全台國小五年級小朋友們都成健保達人。

這項「健保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活動,短劇演出成員全由健保署在各分區業務組的公務員組成,目的只有一個,希望透過短劇、遊戲教導國小五年級生從小懂得健保、珍惜健保資源。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即將邁入第25個年頭,而健保自1995年開辦迄今,不僅全民納保率達99.9%,滿意度亦高達89.7%,台灣健保的好甚至揚名國際,在今年《CEOWORLD》雜誌公布的「健康照顧評比」當中,台灣就在世界89個國家名列第一。

李伯璋強調,世界各國的學者專家對於台灣的健保經驗均稱羨不已,目前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都有意與健保署進一步洽談健保資料庫與醫學研究的合作,他日前出訪菲律賓時,對方也積極想複製台灣的健保經驗。

目前包括南一版及翰林版的國小國語教材已納入健保理念的課程,李伯璋說,國小五年級學童可以透過國語習作認識「全民健保制度」,也能藉由陳樹菊的兒時故事,瞭解全民健保的「自助互助、照顧弱勢」核心價值,期待下一代能經由課文學習,從小內化「珍惜健保,正確就醫」的理念,讓健保永續經營。

為什麼不請專業表演者,而讓公務員化身成為到國小表演的「健保天團」?健保署專委黃珮珊說,全因為沒有其他表演者比這些公務員更熟悉健保的業務,而且在「鞋子兒童劇團」協助訓練肢體、聲音表現之下,原本艱澀的健保知識也變成小五生能輕易秒懂的有趣劇本。

健保署「健保校園巡迴宣導列車」目前已陸續在台南文元國小、新進國小、花蓮中正國小、高雄過埤國小、瑞祥國小、四維國小、台中惠文國小及雲林安慶國小等8家國小演出過了,小朋友反應十分熱烈,也讓健保署的公務員們直呼公務之餘抽空集訓都值得了。

李伯璋強調,這次的「健保校園巡迴宣導列車」,參與演出者全數皆由健保署同仁擔綱,可說是政府機關的創舉,預計將完成全台1百場的巡演,用寓教於樂的短劇表演,達到健保教育向下扎根的願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醫院刻意曲解「上限變下限」?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爆工時更長亂象

曲解勞基法?醫院遭訴「惡搞」住院醫師 衛福部要醫院提說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