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性早熟」怎麼回事? 家長快避開這些過早發育地雷食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我家孩子「性早熟」怎麼回事? 家長快避開這些過早發育地雷食物
我家孩子「性早熟」怎麼回事?  家長快避開這些過早發育地雷食物

▲擔心孩子性早熟,飲食跟環境都要格外留心。(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個家長都期盼孩子能夠快快長大,但過早發育「性早熟」卻不是好事!一名體型略重的5歲小女童,就被媽媽發現胸部已經開始發育而求醫,這才發現小女孩平日愛吃漢堡、薯條、雞塊,診斷為中樞性性早熟,經適當治療,阻止了過早發育。醫師叮嚀,生長發育和攝取營養相關,小孩過重易有性早熟傾向。

該名小女童經X光檢查,發現骨骼年齡已經8歲多,骨骼生長快速,大於實際年齡,醫師估計未來可能初經提早、生長板提早閉合致使長高停止,還好及時介入治療。

孩子怎麼會性早熟?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表示,肥胖者容易有性早熟的表現,因為脂肪細胞會加速合成性荷爾蒙,造成早熟,如果不希望孩子的青春期過早啟動,建議少吃油膩食物及甜食,透過均衡飲食、多運動,預防孩子肥胖。

侯家瑋進一步提醒,擔心孩子發育輸人,有時「吃得太補」其實是揠苗助長,尤其部分具有滋陰調經效果的補品,或是山藥、蜂王乳、雞皮以及雞屁股等食物,因為富含雌激素,都可能促進早熟。國內外研究顯示,塑化劑跟女童性早熟有關,體內的塑化劑濃度越高,性早熟越明顯,而孩童體內的塑化劑多半來自飲食,諸如塑膠碗、塑膠袋盛裝熱食、保鮮膜、塑膠杯裝飲料等。

家長必須留意的是,女生8歲前出現任何一個第二性徵的表現,包括:乳房發育、長陰毛或腋毛、月經來潮、突然快速長高;男生9歲前出現任何一個第二性徵的表現,如:睪丸發育、長陰毛或腋毛、突然快速長高、變聲等,就是性早熟,最後將提前結束成長,反而矮人一等。

侯家瑋強調,性早熟已有很有效的治療方式,例如注射性釋素相似物或服用雌激素轉化酶抑制劑,搭配飲食控制、避免過重、停止接觸外來的荷爾蒙等,皆有助於改善性早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二口「九層塔炒蛋」下肚 5月大男嬰竟因它作怪休克險要命

趁年輕「存骨本」 這樣做能延緩骨質疏鬆發生13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