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變形、變色就是「臭甲」了嗎? 醫師教你搞懂難纏的灰指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指甲變形、變色就是「臭甲」了嗎? 醫師教你搞懂難纏的灰指甲
指甲變形、變色就是「臭甲」了嗎? 醫師教你搞懂難纏的灰指甲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甲出現變形、變色,就是得了「灰指甲」了嗎?醫師提醒,俗稱「灰指甲」的甲癬,又稱為「臭甲」,約占了所有指甲疾病的一半,容易跟也會造成指甲變色、不透明、甲下角化、產生碎屑的指甲乾癬搞混了,兩者最大差異就是指甲乾癬常見於指甲表面出現凹洞、在甲床分離近端有油滴狀變色或鮭色斑,都是灰指甲不會出現的。

灰指甲是由於黴菌感染指甲造成,根據統計,大約有14%的人罹患灰指甲,而且盛行率還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好發於老年患者。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烏惟新表示,其實容易被搞混的,還包括鞋子穿太緊壓迫或外傷導致的趾甲變形、溼疹、扁平苔癬、粗面指甲等,所以如果沒有配合實驗室檢查來佐證,其實很有可能會將其他的指甲疾病誤診為灰指甲。

由於治療灰指甲大多需要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所以確定診斷是非常重要的。烏惟新強調,診斷上可以刮指甲屑做顯微鏡的檢查,黴菌培養以鑑定菌種,或
剪下有病變的指甲送病理染色檢查。

烏惟新說,因抗黴菌外用藥很難穿透指甲,所以不少人往往擦藥擦了很久仍無法治癒灰指甲,目前治療主要是以口服抗黴菌藥為主,同時併用外用藥也有幫助,可提升治癒率達7成。

聽說治療灰指甲的藥很傷肝?烏惟新指出,臨床不少民眾會擔心口服藥物對身體的影響,尤其是對肝臟,但其實抗黴菌藥物本身並非具肝毒性藥物,會發生肝功能異常主要是個人的體質因素,絕大多數患者服藥對肝功能是沒有負面影響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