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頻發作? 不可不知6大得盡速就醫的頭痛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頭痛頻發作? 不可不知6大得盡速就醫的頭痛警訊
頭痛頻發作?  不可不知6大得盡速就醫的頭痛警訊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單純的頭暈?還是頭痛?醫師提醒,頭痛其實代表身體安裝的兩大健康警鈴響起,而警鈴為什麼會響,不外乎是真的健康「紅色警報」或是警報器故障或過於敏感。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青芳表示,造成頭痛有兩大因素,一是真的危險示警,例如顱內構造異常,包含顱內腫瘤、腦部創傷出血、腦膿瘍、腦部動靜脈畸形等紅色警報;不過,有時候只是黃色警報,告訴我們身心已過於勞累,該休息了,像是原發性頭痛,包含了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等。

如果是警報器過於敏感,蔡青芳指出,也就是大腦結構正常,卻過度敏感,頻頻引發頭痛,例如慢性每日頭痛等,會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提醒,頭痛常伴隨著頭暈,頭暈也常伴隨著頭痛,頭痛與頭暈(眩暈)可以是一種疾病,也可以是一個症狀,許多內科疾病,甚至於是情緒、睡眠品質、藥物以及壓力等因素,亦可引起頭痛或頭暈,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排除器質性問題後,調整生活作息及解除誘發因子,才能回復平靜生活。

醫師強調,還有一些必須盡速就醫的頭痛警訊不能忽略,包含:突發性猛烈型頭痛,常被形容「畢生沒這麼痛過」;頭痛更頻繁更嚴重,狀況跟以前不一樣;頭痛合併神經學異常,例如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眼歪嘴斜、視力模糊等等;初次頭痛大於50歲;長期慢性病人的初次頭痛;頭痛伴隨全身症狀,例如發燒、體重減輕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停經多年驚見不明「分泌物」 竟是易被忽略的這婦癌上身

健保總額協商C肝新藥費挨砍11億 最糟恐2萬人無法馬上用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