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挑人工水晶體醫曝兩大關鍵條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挑人工水晶體醫曝兩大關鍵條件
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挑人工水晶體醫曝兩大關鍵條件

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挑人工水晶體醫曝兩大關鍵條件 9
▲白內障手術日新月異,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並非越貴越好。(照/資料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白內障患者常得靠人工水晶體重見光明,但是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第二隻眼睛」卻往往叫人困惑不已,EyePlus大安院所院長王馨慧提醒病患,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最好與專業醫師討論,根據本身的視力情況及需要兩大條件進行挑選,建議可從了解水晶體的功能切入「水晶體並非越貴越好,事先做好功課,才能避免引起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王馨慧表示,目前健保提供的人工水晶體是不含特殊功能的基本設計,每一年選擇健保人工水晶體比例的人數非常高,若有額外老花、閃光等矯正需求,可選擇自費多焦點水晶體鏡片設計,但條件篩選較為嚴格,須經專業醫師評估後確認是否合適再進行手術。

人工水晶體近年不斷創新,EyePlus眼科醫療長賴威廷舉例,如果是一眼有高度近視且白內障問題並不嚴重,為使另一眼術後視力能達到雙眼平衡,得刻意保留些微度數減少視差,因此,這類型的病患條件就不優先考慮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賴威廷指出,新型的人工水晶體最大的優點在於術後大幅提升白內障病患的視覺品質,醫生若使用預置於拋棄式植入系統的水晶體,更能減少術中非必要接觸、降低感染風險;目前新型的自動化拋棄型預載式人工水晶體,還可幫助過濾紫外線及高能量藍光作用,減少病患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機率,同時增強夜間影像清晰度。

賴威廷提醒,民眾應養成每年進行眼睛高階檢查的習慣,因長期接觸電腦、手機等因素,臨床上白內障的盛行率已有年輕化趨勢,及早發現、積極治療才能降低術後併發症,免除白內障後遺症帶來無法補救的遺憾。
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挑人工水晶體醫曝兩大關鍵條件 11
▲醫師提醒挑選人工水晶體的重要關鍵在於本身的視力情況及需要。(照/資料照片)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