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晚期」不再是「末期」! 腸癌治療徹底翻轉舊思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晚期」不再是「末期」! 腸癌治療徹底翻轉舊思維
【有影】名醫談癌》「晚期」不再是「末期」!  腸癌治療徹底翻轉舊思維

▲癌症分期主要提供醫師評估預後及治療方式。(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一提到癌症,如果你還認為「晚期」就等於「末期」,可就大錯特錯了!尤其是國人發生人數第一位的大腸直腸癌,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徐鴻智強調,早已徹底翻轉觀念,在開刀搭配化療、標靶藥物的積極治癒性策略之下,甚至有70歲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阿嬤與癌和平共處迄今超過10年。

癌症分期,不是越晚期就越沒希望,徐鴻智說,在這個人人都可能罹癌的年代當中,這是第一個最需要被打破的舊思維、舊觀念。 徐鴻智指出,以大腸直腸癌為例,臨床區分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期的用意何在?癌症分期只是便於醫師評估病人預後好不好,以及如何選擇治療方式之用,晚期不是末期,更不代表病情已無法控制。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徐鴻智舉例,即使是第一期的大腸直腸癌病人,倘若年紀太大或身有嚴重的慢性疾病,面對無藥可用,甚至沒有能力承受治療之下,就算癌症分期再早期何嚐不也是未期。

徐鴻智說,受惠醫學進步,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即使已轉移也能嚐試開刀,目前健保也全面給付化療藥物及標靶藥物,其中也包括最新的口服化療藥物,能視病人個別狀況選擇,減少副作用及傳統針劑往返醫院的不便。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轉移性「腸癌」變「藏癌」難察覺  積極用藥開刀存活翻倍

罹癌第四期等於末期? 「大腸直腸癌」新治療徹底顛覆舊觀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