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提長照保險別苗頭 衛福部今拋身障機構加薪、身障者補助雙利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韓提長照保險別苗頭 衛福部今拋身障機構加薪、身障者補助雙利多
韓提長照保險別苗頭  衛福部今拋身障機構加薪、身障者補助雙利多

▲長照2.0再拋利多,減輕身障機構經營負擔,放寬民眾生活補助資格。(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才在國政直播中拋出長照保險,強調每個月只要多繳「一個便當加一個滷蛋」的錢,與小英政府的長照2.0互別苗頭,衛福部今(20)日就宣布放寬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可以請領生活補助,依家庭經濟及障礙程度,核發每人每月最高8499元的生活補助,預估3千人受益。

衛福部今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同步獎助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加值特別處遇費」,全日型住宿機構每人每月獎助6000元;夜間型住宿機構及日間服務機構每人每月獎助3600元,希望透過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補助,留住人力。

衛福部表示,估計將有248家身障機構、5996名服務人員直接受惠;此外,衛福部也同步放寬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可以請領生活補助,明年元旦起,依其家庭經濟狀況及障礙程度,核發每人每月3628元至8499元不等的生活補助。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長期以來扮演著減輕身障家庭照顧重擔的角色,甚至成為身心障礙者的第2個家,由於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經濟負擔較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收費向來維持定額收費,但是近面臨人員招募不易及薪資過低的問題,經營處境日益艱難,因此在不增加身障家庭負擔原則下,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獎助,讓受獎助的機構可以運用這筆獎助經費,調高工作人員薪資。

薛瑞元強調,依躍升計畫規定,申請獎助費用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其所聘用各類人員薪資必須配合調高平均每月2000元,像是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自108年9月起,每月薪資應調高至3萬4000元,希望透過調高各類專業人員薪資待遇,留人留才,維持一定的服務量能與品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出爐 95%民眾認為自己有一天可能罹患失智症

急診室也瘋「真人開箱」 不為人知的救命神器一一曝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