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天天烤肉吃不停… 快定期「腸篩」能降2成大腸癌致死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天天烤肉吃不停… 快定期「腸篩」能降2成大腸癌致死率
中秋天天烤肉吃不停…  快定期「腸篩」能降2成大腸癌致死率

▲中秋節團聚烤肉,也不能忽略腸道的健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大啖烤肉過後,為了健康,有項篩檢可不能忘!國健署提醒,根據過往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

台灣人中秋節瘋烤肉,親朋好友團聚,不少人甚至是天天都烤肉,但燒烤及紅肉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有鑑於88%的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國健署目前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的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安全又簡單,林莉茹強調,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僅需在排便後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檢體並送回檢驗單位,便可等待篩檢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2018年台大醫院醫師李宜家研究團隊分析資料顯示,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且完成大腸鏡的檢查者中,5.1%的民眾有大腸癌、1.1%者有進行性大腸癌、47.6%有腺瘤、13.9%者有進行性腺瘤;若能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在篩檢陽性後超過3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比3個月內完成大腸鏡檢查者增加2倍,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更達到2.8倍

國健署強調,只要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時,唯有及早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且大部分的息肉都能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要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糞便檢查潛血陽性後「3個月內及時做大腸鏡確診」是不二法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餐廳主廚體重吃破百公斤 「縮胃」只留1/3胃容量急救健康

懶惰、故意找碴? 45%失智症患者有「情感淡漠」比流失記憶影響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