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啃山竹殼竟比果肉營養! 北醫研究揭:殼中這成分有助調節血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啃山竹殼竟比果肉營養! 北醫研究揭:殼中這成分有助調節血糖
【有影】啃山竹殼竟比果肉營養!  北醫研究揭:殼中這成分有助調節血糖

▲新研究指出,山竹殼竟比吃果肉的營養要強大。(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曼谷報導

口感酸甜的熱帶「果后」山竹,因為其特殊的風味是不少台灣民眾心目中最喜愛的東南亞水果之一,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啃山竹殼竟比吃果肉的營養要強大!原來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研究團隊最新研究證實,山竹殼中豐含的「山酮素」(Xanthone)成分,不但能夠抗氧化、抗發炎,更有助於調節血糖。

失戀要吃香蕉皮抗憂鬱,糖尿病則該啃山竹殼控血糖?水果的營養價值,隨著近年越來越多的研究揭露,過去多被丟棄不食用的部位,現在反倒從垃圾變黃金,成為新南向台商瞄準的目標。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表示,研究團隊針對已被誘發糖尿病的大鼠進行實驗,分別餵食高濃度山酮素的山竹濃縮液,經過8周,結果發現相較於沒被餵食的大鼠,山酮素有調控細胞胰島素接受器訊息傳遞,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和降低胰島素抗性,調節血糖的作用。

實驗結果顯示,餵食1倍劑量的糖尿病大鼠的血糖下降14%,2倍劑量組下降25.6%、5倍劑量組下降27.6%;在胰島素阻抗性部分,亦分別下降達18.6%、30.1%及33%,代表食用山竹濃縮液的糖尿病大鼠有較佳的胰島素敏感性。

謝榮鴻指出,一般民眾對山竹果肉並不陌生,卻對山竹殼的豐富營養價值不熟悉,尤其山竹除了多酚類、花青素之外,還有其他植物沒有的山酮素,這是因為山竹生長在炎熱、陽光強烈的自然環境當中,為了保護自己,因此產生出強力抗氧化、抗UV的山酮素。

研究團隊分析認為,山酮素有助調節血糖的關鍵在於胰臟β細胞,因為胰臟β細胞是分泌胰島素的重要細胞,一旦損傷功能異常,即易影響糖份正常代謝,促使第2型糖尿病或糖尿病惡化,而山酮素的強抗氧化力,可以降低自由基,保護胰臟β細胞,並提高β細胞的敏感性,有如讓其返老還童。

看似其貌不揚的山竹殼,謝榮鴻說,其實在東南亞地區,過去就被當地人廣泛用於發生腹瀉、發燒、感染等狀況之時,傳統上就懂得用山竹進行食療。他強調,研究結果只是凸顯出山酮素可做為糖尿病前期及病患用藥期間輔助調節血糖的方向,並不代表其可以取代藥物治療。

且一般民眾想靠吃山竹全果來調節血糖只怕做不到,謝榮鴻強調,一般人要連殼帶肉、籽吃下一顆山竹全果並不容易,更何況要吃下多達幾十顆的量,才有可能達到實驗劑量,即使真的吃得下,因為果肉問題,恐未蒙其利先蒙其害,因為果糖而先失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1/4熟女躲不過這毛病! 選對治療不再怕走路、咳嗽尿就漏

糖尿病怕引發併發症 只控血糖不夠!還得顧好血壓、血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