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搔癢「體無完膚」全身是血 中醫出手研發止癢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腎搔癢「體無完膚」全身是血 中醫出手研發止癢方
洗腎搔癢「體無完膚」全身是血  中醫出手研發止癢方

▲中西合療,洗腎患者使用中醫藥浴包和止癢藥膏後,皮膚搔癢大為改善。(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腎不好,還有可能癢到體無完膚!根據研究資料,尚未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患有1到3成機率出現尿毒症的搔癢情形,而腎臟病末期,接受透析治療又有搔癢困擾的患者則多至9成,嚴重者甚至抓到全身是血,針對西藥無法改善的患者,中醫師利用口服科學中藥包輔以止癢藥浴包與藥膏,搔癢可大為改善。

66歲的黃先生洗腎已經10年,5年前開始出現全身搔癢,從頭到腳無一倖免,但照光治療、擦止癢藥膏都沒有效果,最後還冒出類似膿包的尿毒痘,常搔抓到全身是血,癢到無法入睡。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呂秉勳表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當腎臟功能衰退,身體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體內廢物無法由尿液排出,積存在體內,導致種種不適症狀就是尿毒症,而不適當的透析量、鈣磷失衡、鎂鋁偏高、過敏、皮膚乾燥等,都是導致尿毒搔癢發作的危險因子。

一般而言,尿毒搔癢症病患的搔癢範圍涵蓋:背部、腹部、頭部、手臂,經常在夜裡發作、影響睡眠,西醫多以保濕乳液、藥物控制、止癢藥膏、照光治療甚至腎臟移植來控制搔癢情況,但成效不一。

呂秉勳表示,中醫方式則先讓患者內服清熱解毒的中藥,輔以針灸、耳豆來抑制腦部中樞,減少騷癢反應,同時,外敷藥膏、藥浴,經由皮膚吸收,抑制發炎物質的產生。

尤其,洗腎病患多為老年人,呂秉勳說,皮膚偏乾,搔癢如風,如遇濕熱,搔癢加劇,因此得透過中藥材為病患驅風活血,他便以可去濕的土茯苓;可驅風的荊芥、白芷;可驅熱、清熱的地膚子、白鮮皮、黃柏;可活血、行血的川芎、當歸等中藥材研發成止癢藥浴包,給病患浸泡、擦拭,再依據實證醫學療效的西方精油結合中醫草藥調和成止癢精油,達到止癢效果,並助傷口修復。

呂秉勳提醒,造成尿毒搔癢症的原因極其複雜,一般中醫治療2個月病患會有改善,即可停藥,不須終生服藥,但仍須遵從西醫醫囑,注重飲食及鈣、磷攝取,避免使用民間偏方與來路不明的草藥,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氣型態轉變「晝熱夜涼」了! 中醫師教你養身挑食避免秋燥傷身

感冒藥、中藥一再害人丟獎牌… 長庚催生台灣首支「運動藥師」團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