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媽媽肚子裡就找出病癥! 女嬰出生一周修復主動脈窄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還在媽媽肚子裡就找出病癥! 女嬰出生一周修復主動脈窄縮
還在媽媽肚子裡就找出病癥!  女嬰出生一周修復主動脈窄縮

▲產前多項健康篩檢可以提早得知寶寶是否有異常。(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幸運找出病癥!一名高齡產婦36歲時了懷第三胎,擔心胎兒生長情況,所以在懷孕22周時選擇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胎兒有主動脈窄縮的情形,進一步羊膜穿刺檢查,確定基因正常,只是血管結構異常,該名3千多公克的小女嬰,在出生一周後隨即進行手術,目前恢復良好。

台灣人晚婚、晚育情形越來越普遍,高齡產婦不少,但年紀越大生產風險也越高,因卵子老化可能導致染色體異常,高齡產婦胎兒異常的比率也比年輕產婦來的高。

童綜合醫院產科主任魏添勇表示,當時檢視胎兒情況,醫療團體建議可以正常養胎至足月產下後再進行手術,儘管媽媽一度擔心,但仍配合醫囑懷孕至38周進行剖腹產,並在女嬰出生一周後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檢查。

魏添勇說,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僅看胎兒數、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估計及胎兒大小評估,如需更詳細的檢查則需做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經由高層次胎兒超音波的高解析度機器來檢查胎兒的頭部、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性器官及四肢等,以排除胎兒畸形及重大缺陷。

只要懷孕21到24周的孕婦都可以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魏添勇指出,尤其妊娠高風險的孕婦更需要進行這項檢查,高風險孕婦包含有懷孕年齡大於34歲、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胎兒有畸形可能者、有家族遺傳病史、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孕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等。

魏添勇提醒,超音波檢查易受胎兒姿勢、胎盤位置、羊水多寡以及母體胖瘦的影響,而產生不同清晰度的影像,過於模糊的影像會干擾判讀的正確性,加上部分胎兒異常並無影像學的明顯特徵,如染色體異常;部分的胎兒異常則在懷孕晚期才會出現特徵,所以在受檢時可能仍會呈現正常的影像,任何檢查上的疑問都應諮詢專門婦產科醫師解惑。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跳老破百下、覺得心臟腫脹 寺廟住持一忍20年才知「心房撲動」

天天瘋健身過重又用錯力 24歲碩士生一身「肌肉硬塊」劇痛

【匯流筆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