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老破百下、覺得心臟腫脹 寺廟住持一忍20年才知「心房撲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跳老破百下、覺得心臟腫脹 寺廟住持一忍20年才知「心房撲動」
心跳老破百下、覺得心臟腫脹  寺廟住持一忍20年才知「心房撲動」

▲老住持困擾了20年的「心事」,積極治療手術才終結心房撲動。(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南投一名70歲寺廟住持,20年來心跳常高達100多下,經常感到心臟腫脹,吃藥也不見效,雖然嚐試以唸佛、禪修等方式,希望可減輕症狀,但仍覺得十分不舒服,只好一路忍了下來,直到日前被信眾建議應積極治療,就醫才確診是心房撲動,接受電燒手術治療後,大嘆「原來心臟跳動可以如此輕鬆!」。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表示,患者治療之前,自述心臟時常處於腫脹狀態,加上吃藥、唸佛、禪修等皆不見效,本以為「這輩子就這樣了」,而未積極就醫,直到手術後,才不須再透過藥物控制。

心房撲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常見於年長者,在正常情況下,人的心跳每分鐘約60到90下,患者因老化的關係,使心臟異常放電,產生心房撲動,每分鐘心跳次數超過100下。

莊傑貿指出,包括年紀較長、甲狀腺亢進、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鼻竇症候群、肺部疾病及肺栓塞,或以往做過心臟手術或心房顫動電燒的患者,都是相關危險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莊傑貿說,此類病患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經常無效外,也會容易引發心房撲動合併快速心室傳導,更可能引發猝死或增加中風機率,另外心律不整藥物亦有副作用,都會建議透過電燒手術以解心頭大患。

莊傑貿提醒,雖然電燒手術成功率高,但患者治療後仍需定期回診追蹤;民眾平時若出現陣發性心臟跳動快速,每次心跳快持續30秒以上,且症狀持續一、兩個月時,有心電圖證實心房撲動,就會建議做電燒治療,由醫師全面考量症狀,進行合適的治療方式,降低因心房撲動產生的併發症。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蔬果殘留農藥不合格! 頂好、全聯及石二鍋都上榜

高齡化難走、難蹲… 髖關節鬧毛病全台每年4萬多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