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照護指標」贏韓國列第一 健保署長自信健保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健康照護指標」贏韓國列第一 健保署長自信健保是關鍵
  • 字級
台灣「健康照護指標」贏韓國列第一  健保署長自信健保是關鍵

▲健保APEC國際研討會移師台北,首創亞太醫療資訊官方合作交流平台。(照/健保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體系又獲國際肯定,商業雜誌CEOWORLD雜誌最新一項針對世界89個國家的「健康照護指標」進行評比,台灣名列世界第一,在100分指標總分中,拿到78.72的高分,贏過第2名的韓國、第3名的日本。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台灣健保單一保險制度加上醫界的高信任度是贏韓國的關鍵。

這項2019年國家「健康照護指標」評比,亞洲就有4個國家名列前10名,評比依序為:台灣、韓國、日本、奧地利、丹麥、泰國、西班牙、法國、比利時以及澳洲。

該評比涵蓋5面項指標分數:健康照護基礎設施、健康照護專業人員能力、健康照護費用(人均醫療保健支出)、良好藥品可用性及政府準備。此外,指標同時也將國家的環境衛生、菸害防制、肥胖防治等公共衛生納入評估分析。

無獨有偶,「APEC醫療資訊分享國際研討會」今(8)日也移師台北舉行,李伯璋說,APEC去年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召開衛生工作小組會議中,他代表前往發表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及最新的雲端醫療資訊技術,獲得其他20國經濟體熱烈迴響,進而爭取到APEC提供10萬美金經費補助,來台舉辦研討會。

李伯璋表示,台灣經驗許多國家都有興趣借鏡學習,尤其台灣健保屬於單一保險制度,只要做得好,可全面照顧民眾的需求,相較於韓國只有50%醫師加入該國健保,台灣健保在醫界對健保信任度越來越高,推動假日看診、分級醫療 皆順利之下,自然贏過韓國。

不過,健保仍有挑戰,李伯璋說,健保採總額、點值制,每一年要花多少錢都能掌握,也因此他對醫療詐欺非常有意見,希望能減少不實的申報、浮報,另一方面,在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如何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不要讓醫界再變成血汗醫院,改革也很重要。

健保署強調,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已有24年,早已成為各國來台取經的對象,尤其近年來健保積極將資通訊技術導入健保管理應用,建置並提升「雲端醫療資訊系統」更在國際間打響知名度,此次受邀來台與會共有13個經濟體及外賓約40人,期盼能共同建立亞太醫療資訊官方合作與交流平台。

照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醫大、交大跨校破解癌症成因 大數據找出乳癌移轉新藥

【有影】「肥胖體質」得挑對運動! 台大新研究:慢跑最有效、游泳反刺激食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