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壯族群5成沒做這件事 恐害十大死因半數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青壯族群5成沒做這件事 恐害十大死因半數找上門
台灣青壯族群5成沒做這件事  恐害十大死因半數找上門

▲慢性病風險「腰」注意,成年男性腰圍須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十大死因,慢性病就占了5 項,體重過重、腰圍過粗及三高正是這些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但國健署調查卻發現,國內青壯族群5成超過半年沒量過腰圍,65歲以上更有3成從未量過腰圍,忽略腰圍過粗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心臟病」的機率恐是一般人的1.44及1.56倍。

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及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5大指標只要中了3項以上就是代謝症候群。國健署106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分析調查則顯示,40歲以上受檢者中35.5%有代謝症候群(男性35.5%,女性35.5%)。

警訊是,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說,107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HPSS)進一步發現,18到39歲超過半年沒量過腰圍者,竟有52.1%(男性51.2%,女性53.2%);40到64歲有50.8%(男性47.6%,女性53.9%);65歲以上則有36.9%(男性36.7%,女性37.2%)。

至於從未量過腰圍者,18到39歲有7.7%、40到64歲有13.8%,65歲以上有33.2%。

國健署強調,成年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即代表腰圍過粗,「腰圍」代表脂肪分布,腰圍粗就是腹部肥胖!代表著內臟脂肪多,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及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國健署呼籲,40歲以上民眾應注意潛在的健康警訊,了解自我的血壓、體重、腰圍數值,及早進行健康管理,多高纖、低糖、低油、少鹽飲食、戒菸酒、減少久坐及規律運動,才能避免慢性疾病上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菜市場、路邊水果貨車通通要管了! 散裝食品將全面標示產地

停經20年突不停冒血 7旬嬤罕見「雙角子宮」還子宮內膜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