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7萬公司短繳補充保險費21億! 健保開單討「一毛也不能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7萬公司短繳補充保險費21億! 健保開單討「一毛也不能少」
全台7萬公司短繳補充保險費21億!  健保開單討「一毛也不能少」

▲健保署揪出還有7萬多家的公司行號短繳補充保險費。(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補充保險費一毛也不能少!健保署今(30)日公布最新106年度的查核結果,發現全台還有7萬多家的公司行號,短繳補充保險費多達21億元,其中欠最多的就是投保單位每月支付薪資所得總額大於受僱者投保金額總額時須依差額按月計繳的補充保險費,達16億元,其次為兼職所得1.8億、高額獎金1.6億。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馮嘉柔表示,健保署將在10月底前,一一開單催繳,要求業者收到繳款單後,於期限內繳納。

依照現行健保法規定,保險對象除每月需依規定繳納一般保險費外,如有經常性薪資以外的高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6項所得或收入達一定金額以上,應另外按費率1.91%繳納補充保險費,由扣費單位於給付時扣取並彙繳健保署。

馮嘉柔說,部分人員流動率大的公司行號,常出現交接不完備的情形,因此會有短繳補充保險費的情形出現,從104年開始查核迄今,每年短繳費用約在22億上下,約占每年470億到480億的補充保險費收入的4%左右,健保署經比對勾稽扣費單位申報資料後,都會開單要求補繳回來。

除了個人的6項所得須繳補充保險費,投保單位每月支付的薪資所得總額大於受僱者投保金額總額時,也要依差額按月計繳補充保險費。馮嘉柔指出,這部分的差額多來自於公司雇用兼職或車馬費支出等。

健保署強調,查核作業各分區業務組均會先發函檢附查核名冊及相關資料供投保(扣費)單位檢視確認,如有疑義可檢附證明文件向所轄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申復更正應補繳金額,並請於收到繳款單後,於期限內繳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悶熱夏天不當「菌男黴女」 香港腳藥膏擦完還得按摩才快見效

身高150體重飆破9字頭! 23歲的她活像中年婦1年沒月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