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致命蟲咬」死亡率最高6成 急診醫創作繪本從小防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致命蟲咬」死亡率最高6成 急診醫創作繪本從小防起
這「致命蟲咬」死亡率最高6成  急診醫創作繪本從小防起

▲急診醫師化身繪本作者,提醒恙蟲病死亡率高。(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夏季全台都有「蟲蟲危機」,野外踏青、露營若不慎遭到恙蟲叮咬,又未經治療的話,死亡率高達60%,堪稱是國內最致命的蟲咬,但若是及時施打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則小於5%,正因為生死全掌握在有無警覺,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就化身兒童繪本作家,創作「恙蟲特攻隊」教導小朋友如何預防疾病。

疾管署過往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又以每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的恙蟲病疫情。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人類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蔡斗元5年前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見習醫師時,就開始針對較少見但卻重要的疾病進行創作,原本只是寫故事,後來改為創作繪本。

蔡斗元說,這一次遇到愛畫畫的慈濟大學醫學系學妹傅于珊,攜手共同創作出這本「恙蟲特攻隊」繪本,希望讓小朋友在看繪本時亦學習預防疾病的觀念,此外,書中還加入細菌也有好菌及壞菌的觀念,好細菌可以幫人們做麵包、消化廚餘等,是人類的好朋友。

目前正是暑假旅遊旺季,蔡斗元提醒,有些國人熱愛的旅遊地點是恙蟲病盛行的地區,如果在旅遊後出現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類似感冒症狀,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同時留意身上是否有恙蟲叮咬的焦痂,以把握治療時機。

在台灣,花東、澎湖、綠島、蘭嶼等都是恙蟲病盛行的地區,雖然西部地區並不盛行,以大林慈濟醫院為例,去年只有1例恙蟲病個案,但蔡斗元強調,恙蟲病的症狀和感冒一模一樣,剛開始都是發燒、全身痠痛、頭痛,若是病患未告知旅遊史,或未提及曾接觸過草叢等,通常醫師不易聯想到是感染恙蟲症。

醫師提醒,民眾若是至郊外、草叢處,最好穿上長袖、長褲、襪子,避免皮膚曝露,戶外活動時使用防蚊液,預防恙蟲叮咬。若是從草叢、山區、郊外返家後,儘速洗澡並換掉全身的衣服,出遊後若是發燒,要仔細找找身上是否有小傷疤,尤其是腋下、鼠蹊部等隱秘處,盡速就醫。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款乳房植入物恐有致癌風險! 台灣跟進美國發警訊停用、回收

愛美注意!瘦身新寵「綠咖啡」萃取物吃多不好 官方每日食用限量出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