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老闆賣逾期海鮮只拿7.2萬獎金? 檢舉獎金怎算一次搞清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檢舉老闆賣逾期海鮮只拿7.2萬獎金? 檢舉獎金怎算一次搞清楚
檢舉老闆賣逾期海鮮只拿7.2萬獎金?  檢舉獎金怎算一次搞清楚

▲食安檢舉獎金到底可領多少?得看查獲到的違規行為及不法貢獻程度。(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檢舉食安案件,獎金與想像的有落差?台南市有某商行員工舉發老闆違規販售逾期海鮮食品,事後拿到7.2萬元獎金,今(19)日透過立委發聲不滿額度與預期的差很大。對此,食藥署回應強調,檢舉獎金是依查獲的違規行為及不法貢獻程度,由各地方政府自治訂定比例核發,該案已是台南市吹哨者最高60%比例。

該案經檢舉後,台南市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規定裁處12萬元,台南市並依該市檢舉重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規定,依罰鍰實收60%比例核發給檢舉人7.2萬元獎金。

食藥署企科組副組長張馨文表示,目前檢舉食安案件的獎勵辦法規定,由各地方政府依地方自治自訂,以台南市為例,一般給予罰鍰50%、符合吹哨者條件則為60%,該案件已經是台南市核發的最高比例,相信是民眾有誤解。

張馨文指出,目前檢舉獎金的發放,各地方政府會依自身財政及預算狀況,訂定不同比例核發,有部分縣市也會加碼發放吹哨者獎金,以鼓勵民眾勇於揭發不法。

在中央,檢舉獎金核發比例則為20%以上,重大食安案件才有50%以上,張馨文說,如果是吹哨者還有額外10萬到200萬獎金,若是內部員工最高可拿到400萬,但必須是由中央裁罰的案件才成立,如進口輸入查驗等,一般食安案件仍是由地方開罰,不會因為跳過地方逕自向中央檢舉獎金就會比較高。

食藥署表示,民眾如發現有食安疑慮案件,可撥打「1919」全國食安專線或1999服務專線進行檢舉,凡經檢舉確認有不法情事者,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檢舉案件處理及獎勵辦法」獲得裁處實收金額的20%到50%的檢舉獎金,鼓勵民眾勇於檢舉不法,共同維護食品安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新添1例本土登革熱! 一家人連續2天爆病例

【陳鈞凱專欄】台灣男人自慰平均十分鐘內 DIY草草結束真會早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