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斷食、純素、生酮飲食 抗癌路上別掉入3大誤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斷食、純素、生酮飲食 抗癌路上別掉入3大誤區
【有影】名醫談癌》斷食、純素、生酮飲食  抗癌路上別掉入3大誤區

▲抗癌路上,病人常見有飲食迷思。(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吳亞樺/專訪報導

從醫師口中聽到罹癌的那一刻起,不少人都會回頭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甚至以為能夠透過所謂的飢餓療法餓死癌細胞,或是狂補充營養品就足夠,每天面對眾多癌友的抗癌名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中心主任陳若白觀察,斷食、純素、生酮飲食堪稱是國人抗癌常見3大誤區。

「餓死癌細胞」這句話,相信不少人都耳熟能詳,也是醫師口中癌友們最大的迷思,因為完全搞錯了癌細胞的能耐,往往是沒餓到癌細胞,先餓壞自己沒體力對抗癌症。

陳若白形容,癌細胞有如特種部隊,能克服無氧、無養分的環境,甚至自噬,越餓它它長得更快,反倒是採取斷食的病人體力先越來越差,無法承受治療;罹患肺腺癌的已故前法務部長陳定南也曾採取過斷食做法,但亦不見其效果。

此外,吃純素或是生酮飲食想要逆轉癌症,也是醫師不贊同的做法,前者因為營養素攝取不夠全面,恐失去重要蛋白質來源;後者強調特殊糖份、脂肪的調配比例,較適合於腫瘤治療成功後的維持期及預防期,且無法因應不同癌症、不同人一體適用,效果見仁見智。

陳若白強調,癌症病人的飲食原則,以維持體重為主,重要的關鍵在於高蛋白質、低糖、優質脂肪以及多種胺基酸,可向營養師諮詢,若因癌症本身導致食慾下降,臨床上也可以用藥,透過食慾促進劑增加胃口,逐步提升體重,以利後續療程的耐受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免疫治療「肉肉男」效果勝「瘦瘦女」  抗癌體重更要斤斤計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