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大手術一定得「飢寒交迫」?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擺脫陰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動大手術一定得「飢寒交迫」?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擺脫陰影
動大手術一定得「飢寒交迫」?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擺脫陰影

▲物理治療師教導病人正確使用呼吸訓練器,手術後可自主訓練,儘快恢復肺功能。(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動過大手術的人都有過類似經驗,常因為術前禁食超過12小時以上「餓」到不行,要不然就是在恢復室「冷」到皮皮挫,手術之後有長達半天時間深陷飢寒交迫的狀況,而對開刀、動手術留下陰影,事實上,國內就有醫院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讓病人術後不再感覺又餓又冷,提早2到3天進食及下床活動。

58歲的施女士,2年前曾因椎間盤突出動過腰椎手術,術後不舒服的感覺,讓她對動手術印象不佳,去年健檢又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一度對手術卻步,在醫療團隊建議之下接受「術後加速康復療程」,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也沒有噁心、嘔吐等麻醉藥副作用不適,直呼「顛覆我之前對手術的恐懼」。

國泰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郭書麟表示,所謂「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是一種創新的整合醫療架構,從手術前優化體能、手術中麻醉到術後恢復,全程提供完整的手術麻醉全人照護,目前已是歐美先進國家的標準手術麻醉照護流程。

療程分為術前、術中、術後三階段,郭書麟指出,包括術前體能訓練及正確使用呼吸訓練器等;術中亦使用各種監測專用儀器,全程掌控病人身體水分、麻醉深度,避免術後水腫或因麻醉用量不當造成太早清醒或術後譫妄。同時,術中使用硬脊膜外止痛方式,搭配不同作用機制止痛藥,比起以往術後單純採靜脈注射嗎啡類止痛藥的方式,能大幅改善術後又吐又暈的麻醉藥副作用。

至於手術之後,病人也能因為副作用減少了,而可儘早進行抬臀、深呼吸等,加速康復的速度。

郭書麟說,國泰醫院院內統計就顯示,術後加速康復療程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感、噁心嘔吐感5成、提早2天正常飲食、提早2.3天下床活動、提早拔除尿管30小時及減少住院天數2.71天。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住高樓層整天開窗通風 竟為他帶來「過敏發炎」危機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