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全台2800家中醫診所齊掛標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全台2800家中醫診所齊掛標語
「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全台2800家中醫診所齊掛標語

▲中醫師公會推動「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標語活動。(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感冒上身,你第一時間會想看西醫?還是中醫?有鑑於國人感冒看中醫的比率不到1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4)日發起全國中醫新標語運動,全台共2800家中醫診所一齊掛上紅布條,「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提醒民眾感冒也可以看中醫。中醫師表示,中醫優點在於祛除邪氣,較少出現久咳不逾的現象。

健保統計資料,全台門診就診率排行榜上,因為感冒所造成的急性鼻咽炎排名第7位,人數眾多,但其中僅有不到1成的人感冒會想到看中醫。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把中醫症狀病名納入並於2020年正式生效,將中醫中藥正納入正規的醫療治療方針,但根據調查,有超過7成的民眾只知找中醫師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發生,不知中醫可以治病。

桃園長庚中醫部養生健康中心主任楊晉偉說,中醫認為感冒是受到風邪或時行疫毒,從皮毛或口鼻侵犯人體,導致肺衛失和,而出現鼻塞、流涕、噴嚏、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尤其在氣候突變、寒溫失常、正氣虛弱的情況下發生。

治療感冒,楊晉偉表示,中醫會利用中藥或針炙,來進一步祛除體內邪氣,由驅邪、化痰到止咳,因此任何一種的臨床症狀都會獲得緩解,不會出現久咳不癒的現象;他說,一般民眾往往習慣依賴特效藥、退燒藥,事實上這種做法反而容易讓邪氣無法清除乾淨,導致慢性咳嗽。

楊晉偉也強調,中醫和西醫在治療感冒上各有所長,但一旦民眾感冒發燒超過38度,且超過5天以上不見好轉,仍建議必須赴醫院就醫,釐清是否已有感冒以外的一些併發症,另外,若有脫水、疲倦等症狀,也建議優先尋求西醫治療為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高雄再爆2例登革熱! 左營區也冒群聚鎖定數個「蚊子窟」

【匯流民調】第七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初選進入倒數計時韓國瑜、郭台銘差距八個百分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