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4歲妙齡女上山喜見「野人蔘」 生啃一口竟毒發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24歲妙齡女上山喜見「野人蔘」 生啃一口竟毒發送醫
【有影】24歲妙齡女上山喜見「野人蔘」  生啃一口竟毒發送醫

▲有民眾上山採藥誤將有毒美洲商陸的根當作野生人蔘。(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深信草本養生、自我療癒,愛自行上山採藥或野菇、野果野草的人,千萬別拿健康賭一把!日前有一名24歲女子,突發上吐下瀉緊急送醫,一問才知道,原來女子當天在北投山上驚喜發現「野人蔘」,興奮到馬上生吃約一小指節,沒想到2小時後身體就出狀況,原來女子誤將有毒美洲商陸的根當作野生人蔘。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還好吃的量不多,加上無特殊解毒劑可供使用,該名女子經急診觀察之後,隔日早上辦理自動離院,4天後電話追蹤,除了易感腹部脹氣之外,已無其他不適症狀。

事實上,毒物科門診臨床統計,近來常鬧中毒案件的草本植物,較新的就有4種,包括苦楝葉、美洲商陸、台灣馬桑以及龍葵,其中美洲商陸的根與人參相似,在國外曾有死亡案例。

楊振昌表示,國內也曾發生一名58歲男性,同樣把沒有解毒劑的台灣馬桑誤以為是桑葚,在阿里山自行摘食10幾顆馬桑果,下午開始出現頭暈、嘔吐及抽搐等症狀,到院時意識不清,還好病人在抽搐症狀緩解後症狀持續改善,住院3天後轉至普通病房,並於隔天出院。

類似「草本養生自我療癒」的迷思害人不少,臨床還有63歲男性因為想改善便秘,自己當起神農氏,食用約10片苦楝葉,數小時後即上肢和眼皮無力,還深信苦楝是天然植物應該沒有毒性,數周後再度食用20到30片苦楝葉,因頭暈目眩、雙手和手臂無力、眼瞼下垂而就醫住院。

苦楝整株都有毒!楊振昌強調,苦楝含川楝素,食用後可造成腸胃不適、肌肉無力、酸痛、 嗜睡、呼吸困難及肝功能異常等症狀,國內自2008年以後就有7例中毒,苦楝果實只要6到9顆、種子30到40顆、樹皮只要400克就會中毒,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誤信坊間宣稱的苦楝果和樹皮具殺蟲、療癬,可治蛔蟲病、鈎蟲病、蟯蟲病、疥瘡及頭癬等的錯誤說法。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台灣本土登革熱再添2例! 今年最小染病女童在台南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