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讀牙醫系回台搶飯碗 衛福部認「牙醫人力即將過剩」喊修法管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外讀牙醫系回台搶飯碗 衛福部認「牙醫人力即將過剩」喊修法管制
國外讀牙醫系回台搶飯碗  衛福部認「牙醫人力即將過剩」喊修法管制

▲衛福部喊修法,未來至國外大學就讀牙醫學系回國後均須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有約420名的牙醫院系畢業生投入牙科醫療市場,但衛福部發現,牙醫師第二階段國考通過人數卻明顯多過國內畢業生,差距來自於持國外牙醫學歷的回國人數,擔心牙醫人力即將過剩,衛福部心口司今(24)日就喊話要今年暑假考量前往國外大學就讀牙醫學系的民眾,務必審慎考慮評估,因為衛福部將修法管制。

我國過去採認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大地區畢業學歷,可直接參加醫師考試,非9大地區畢業學歷者,需通過教育部的學歷甄試,通過後始能參加醫師考試。

國人海外學醫風潮一度在98年、99年達到最高峰,每年約有5、600人,之後每一年持國外醫學系畢業證書參加國內醫師、牙醫師考試者亦皆有一定人數,影響所及,過去赴波蘭學醫的「波波醫師」的能力就曾引發輿論爭議、喧騰一時。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王鵬豪表示,以牙醫為例,近年持國外學歷應考者以波蘭、西班牙占大宗,但牙醫學會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萬人口有6.05位牙醫師,已與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等已開發國家相近,單就國內8所牙醫院系每年所培育的牙醫人力,就足以提供目前牙醫人力市場的需求。

數字會說話,根據考選部統計資料,100年至104年畢業年度牙醫師第二階段國考通過人數,分別為407人、429人、450人、465人及467人,通過人數逐年成長,但王鵬豪說,國內牙醫學系招生人數並未增加,增加的人數都來自於國外畢業生。

王鵬豪指出,另一數據更明顯,持國外學歷國考一階應考通過人數105年到107年分別有69人、60人、86人,正在逐年增加,由於國外課程與國內不盡相同,考量國內牙醫人力即將過剩,為維持牙醫人力比及維護醫療品質,衛福部已經規劃修訂醫師法,時間不會拖太久。

修法方向,衛福部指出,將對於西醫、中醫、牙醫所有持國外學歷的畢業生,含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大地區,應一律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

王鵬豪說,衛福部也會同時管控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員額,未來會適度降低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因此呼籲今年暑假如有考量前往國外大學就讀牙醫學系的民眾,務必審慎考慮評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斑部病變不再是老人病! 「高度用眼、光線慢性刺激」你中了嗎

【匯流民調】最新民調 若被國民黨提名選總統 六成高雄市民認為韓國瑜應辭市長 若市長補選 國民黨將守不住高雄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