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不須健檢? 當心「癌症、過敏及生長發展」害童3元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童不須健檢? 當心「癌症、過敏及生長發展」害童3元凶
兒童不須健檢?  當心「癌症、過敏及生長發展」害童3元凶

▲兒童也需健檢觀念,以及早發現健康上的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接受成人健康檢查,在健康意識高漲的現今,已經是不少國人的常態性活動,但你知道小孩子的健康檢查也不能被忽略!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提醒,想像中兒童應該是健康的,不須特別做檢查,但若在成長過程中能及早發現健康上的問題,仍有其必要,尤其針對兒童癌症、過敏以及生長發展。

首先是兒童癌症,打破多數人「癌症是成年人的專利」刻板印象,實際上,癌症卻是台灣兒童死亡原因第1位,僅次於意外事故。

沈仲敏說,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資料,台灣每年約有550名兒童罹患癌症,且由於兒童較難清楚表達身體異狀,總在症狀非常明顯後才被發現,除此之外,兒童癌症幾乎無法預防,因為形成與生活習慣無關。

目前台灣地區兒童癌症發生率最高的是血癌(急性白血病),約占兒童癌症病患總數3分之1,其次則依序為腦瘤(20%)、淋巴腫瘤(8%)、神經母細胞瘤(7%)、軟組織惡性腫瘤(5%)等。

沈仲敏強調,急性白血病是兒童最常見的惡性血液疾病,臨床表現因免疫力下降而引起高燒不退、牙齦出血或容易瘀青或貧血;其他如腦瘤、淋巴腫瘤等, 也常當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壓迫到周圍正常組織,引起腹痛、頭痛、步態異常等才被發現,因此,兒童應該也需要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包括血液常規及腹部超音波等。

另外,過去調查顯示,國內約有20%的學童患有過敏性鼻炎,在台北市學童中更有10%患有過敏性氣喘,若再加上皮膚過敏、食物過敏等,接近有3分之1的人曾為過敏疾病所苦,利用過敏原檢測了解過敏原是可行的方法。

沈仲敏說,兒童成長問題還得注意是否有性早熟或生長遲緩,以及智能評估,唯有規劃完整的兒童健康檢查,才能幫助兒童在症狀發生之前就檢查出疾病,並且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夏日吃冰消暑不想鬧肚子 中醫透露一天當中「最佳時機」

【匯流民調】最新民調 若被國民黨提名選總統 六成高雄市民認為韓國瑜應辭市長 若市長補選 國民黨將守不住高雄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