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人最新死因透露警訊! 14歲以下自殺人數竟大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國人最新死因透露警訊! 14歲以下自殺人數竟大增
【有影】國人最新死因透露警訊!  14歲以下自殺人數竟大增

▲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透露年輕族群自殺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21)日公布最新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關鍵數字透露大警訊!儘管近幾年自殺死亡人數在95年的高峰之後就一路明顯趨緩,退出十大死因多年,107年自殺死亡人數也較去年略降,但24歲以下年輕族群自殺死亡人數及死亡率卻上升,驚人的數字是,14歲以下自殺人數達10人,比前一年一口氣多6人。

107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865人,較前一年減少6人,是國人主要死因的第11位;若以性別及年齡來看,男性自殺死亡人數高於女性,而45到64歲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2年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4歲以下年輕族群自殺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雙升,凸顯年輕族群自殺問題,其中14歲以下自殺死亡人數有10人,比前一年增加6人;15到24歲自殺死亡人數也有210人,比前一年增加17人。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年輕族群自殺略升,絕大多數為一時衝動,且多半有人際衝突、感情或與家人之間衝突的情感障礙問題,加上青年期的憂鬱症好發,尤其是鬱症,均是背後相關因素。

諶立中也提醒,長期觀察發現,青少年長期大量使用3C產品,包括手機、手遊,甚至網路成癮,如果活在自我的世界當中,便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出現衝動、難控制等情緒障礙,亦是危險因子之一,建議家長不要太早讓孩子接觸3C產品。

如何預防年輕族群自殺?諶立中強調,最重要的第一步,還是父母教養兒女的情商(情緒智商)的養成,如何正向教養,教出擁有正向思考的孩子,另一方面,衛福部也會與教育部合作,在青少年出現有情緒障礙時,希望能立刻給予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
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數字出爐!癌症蟬聯37年十大死因首位 奪命人數再創新高「肺癌最凶」

【有影】十大癌症死亡率男女有別 4大早發癌症你躲掉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