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1人了!「金獅湖市場」登革熱不斷 再爆鼓山區1男發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21人了!「金獅湖市場」登革熱不斷 再爆鼓山區1男發病
【有影】21人了!「金獅湖市場」登革熱不斷  再爆鼓山區1男發病

▲高雄「金獅湖市場」登革熱群聚還在延燒。(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圍繞高雄「金獅湖市場」延燒的登革熱群聚,再冒確診個案!疾管署今(20)日公布再新確診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居住鼓山區綠川里3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但工作地就在三民區金獅湖市場,這已經是當地群聚感染的第二波第2名確診案例,讓該起群聚事件攀升至21人確診,疾管署認為市場恐有隱藏孳生源還沒被揪出來。

該名男子是在6月18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及骨頭痛等症狀,隔天就醫並通報,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目前住院治療中,所幸,同住者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男子的發病日與前一例個案相近,且活動地具有高度地緣相關性,據此研判屬於三民區群聚的第二波感染者;他說,金獅湖市場攤商多、人潮密集,儘管第一線防疫人員已動員孳清,但仍爆出第二波疫情,不排除還有隱藏孳生源在作怪。

疾管署強調,明(21)日將前往金獅湖市場加強執行第二輪防治工作,包括孳生源清除、查核及化學防治等;另為避免疫情擴散,衛生單位也已安排前往鼓山區個案住家及周邊進行緊急防治工作。

莊人祥說,目前將密切關注金獅湖市場疫情是否再爆出更多個案,才能評估下一步防疫動作該有多大,最壞打算,甚至不排除建議地方乾脆讓市場休市進行澈底孳清。

另外,針對外界有人批評中央登革熱防治補助經費只提供埃及斑蚊防疫,把蚊子也扯上藍綠。莊人祥解釋,中央補助全國地方的防疫經費有限,僅2300萬,更重要的是,相較於白線斑蚊多在室外活動,埃及斑蚊不但多在室內,且警覺性較高,易因驚擾中斷吸血,而頻繁更換吸血對象,增加登革熱傳播風險,且埃及斑蚊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縣市,白線斑蚊則全國都有,因此防疫補助多以台南、高雄、屏東3個縣市為主。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已累計2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21例(三民區19例、鳳山區及鼓山區各1例)、前鎮區1例;另有173例境外移入病例,近1個月新增個案感染國家以印尼、柬埔寨及菲律賓為多。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數字出爐!癌症蟬聯37年十大死因首位 奪命人數再創新高「肺癌最凶」

【有影】十大癌症死亡率男女有別 4大早發癌症你躲掉了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