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藝人出外景遭蟲咬「腫了3倍」 竟是死亡率最高6成的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藝人出外景遭蟲咬「腫了3倍」 竟是死亡率最高6成的這病
男藝人出外景遭蟲咬「腫了3倍」  竟是死亡率最高6成的這病

▲夏季到戶外踏青要當心恙蟲悄悄上身。(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是恙蟲病的好發季節,被這小小蟲咬一口,後果恐難以想像!外景達人、藝人亮哲就有慘痛經驗,曾在斯里蘭卡錄製節目時,小腿不慎遭咬傷,當下不痛不癢,沒想到2、3天後患部居然腫了3倍以上,且傷口出現焦痂,回國後立即就診,經施打抗生素及傷口清創之下,才免於併發症風險,因為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

疾管署今(19)日在「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舉辦「恙蟲來了!」直播活動,就找來亮哲與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一起分享恙蟲防疫知識。

為了節目常上山下海的亮哲說,以前拍外景為求行動輕便,總是短褲、短袖上陣,沒想到幾年前在斯里蘭卡就吃了大虧,不小心被恙蟲咬一口,幾天後開始發燒,身體一被碰觸就會刺痛,但為了趕拍外景,一路強忍不適,拖到回國才看醫師,被醫師當場大罵再晚恐怕就要截肢了。

林詠青強調,恙蟎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一般而言,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出疹、淋巴結腫大,而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是最重要的特徵。

恙蟲尤其愛鑽人體的皺褶之處,包括腋下、鼠蹊部以及腹部等部位都是易遭受攻擊之處,且恙蟲通常會在上身之後12到24小時才會開始叮咬,因此,林詠青說,從郊區、草叢等地回家之後馬上沐浴、換洗全部衣物是預防的好方法。

林詠青說,在國內,恙蟲病約從5月開始好發,6到7月是第一波高峰,隨著氣溫來到最高點,恙蟎也會隨之潛伏一陣子,等到9到10月入秋又會出現第二波高峰,民眾務必要留心。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澡、淋浴每一滴水就像「刀割火燒」 罹這病最怕夏天惡化

【匯流民調】第四波最新匯流民調 仿國民黨初選加總計分後 韓國瑜、郭台銘打平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