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女童突發腹痛「縮成一團」無法走路 竟是罕見膽絞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歲女童突發腹痛「縮成一團」無法走路 竟是罕見膽絞痛
10歲女童突發腹痛「縮成一團」無法走路  竟是罕見膽絞痛

▲兒童突發性腹部劇痛可得當心。(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10歲大女童,生長和發展一向沒有異常,疫苗也如期施打,日前卻在用完晚餐之後不久,突發性上腹部劇痛,且一路絞痛、刺痛到只能屈膝彎腰,甚至幾乎無法走路,兩度到診所就醫都被診斷為胃痙攣,打了止痛針,症狀卻絲毫不見好轉,到大醫院急診才發現是罕見的膽絞痛。

女童並沒有噁心、嘔吐或發燒,兩天連跑兩家診所都被診斷為胃痙攣,給予靜脈注射型止痛藥,但回家後仍然持續性上腹部劇痛,最好深夜受不了到醫院急診。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表示,檢查發現女童右上腹部有明顯的壓痛及敲擊痛,經進一步檢查發現在十二指腸壁外確實有胰管和膽總管的異常連接,緊急手術切除膽囊、總膽管,並取小腸空腸段與總肝管吻合做為膽汁排放路徑,術後追蹤沒有任何併發症,而且復原良好。

林隆煌說,膽道囊腫的病人因為長期膽汁滯流、反覆發炎,先會有膽泥生成而後引發膽囊結石,一旦膽囊結石掉到總膽管內並卡在膽囊管出口,便會造成突發性腹部劇痛,像該名女童即屬罕見的膽絞痛。

膽道囊腫常於10歲前就能作出診斷,林隆煌強調,女性較常見,常見症狀為反覆性腹痛、黃疸、腹部腫塊,若出現這些症狀,可使用腹部超音波做初步檢查,如有異常,可再加做電腦斷層檢查或膽道胰管磁振造影術檢查,以查明是否合併有結石,囊腫位置、膽管與胰管匯合處解剖構造是否有異常。

林隆煌提醒,膽道囊腫有可能演變成膽道癌,一旦診斷為膽道囊腫,建議盡早進行手術切除囊腫,以防止癌症發生,對於一些較罕見位於肝內膽管的囊腫,因為無法用手術完全切除,則需要接受定期追蹤。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以為只有冬天危險! 夏天忽略這些事恐害心臟病突發

【匯流民調】第四波最新匯流民調 仿國民黨初選加總計分後 韓國瑜、郭台銘打平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