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收到網友色情照片訊息怎麼辦? 專家給家長的5點原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孩子收到網友色情照片訊息怎麼辦? 專家給家長的5點原則
孩子收到網友色情照片訊息怎麼辦?  專家給家長的5點原則

▲台灣超過6成家長表示與孩子談到「性」主題有困難。(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青春期孩子,不少家長最困擾不知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國健署最新調查,國內就有超過6成家長有此困難;甚至有媽媽發現國中生的女兒交了男網友,對方卻不時傳送來色情照片及訊息,不知道如何是好的她,只能選擇沒收孩子手機,反而導致親子衝突,專家提醒,親子溝通「性」須要掌握5原則。

國健署2018年在全台辦理4場次的「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親職講座,同時調查發現,雖然有8成1的家長經常或偶爾會與孩子談論「性」相關的主題,但有6成1的家長表示與孩子談「性」相關議題時有困難。

國健署進一步指出,分析顯示,這些家長之所以感到困難,主要是自認為自己對於某些議題的知識不夠、覺得難以啟齒、無法與孩子搭起溝通橋樑等。但其實只要掌握談愛說性5原則,就能建立親子正向溝通關係。

國健署提供家長與孩子談愛說性的5點原則如下:

 「接納」孩子萌生的自然情愫:瞭解並接納孩子在青春期所萌生的自然情愫,不要輕蔑或嘲笑。

 「鼓勵」孩子從正常的管道交友:鼓勵孩子透過學校、社團、教會等管道認識朋友,最好從「團體交往」開始,避免一開始就進入「一對一」的戀愛模式。

 「不要禁止」孩子結交朋友:不要用高壓的手段去管制或禁止孩子結交同性或異性朋友,否則孩子很容易把交往轉入「地下化」,亦可能一下子就發展到失控的程度。

 「引導」孩子考慮未來的生涯規劃:找時間跟孩子談談未來的計畫,引導他/她們把「感情」也考慮進自己的生涯規劃中。通常孩子在思考過後會自動把這個年齡的感情定位在「朋友」的層次,不給自己帶來太多麻煩。

 「適時教導」孩子「性」相關知能:適時跟孩子談「婚前性行為」、「避孕」、「性病」等話題。聽聽孩子的想法,再說出您的看法,並適時教導有用的新知(例如:保險套使用方法),避免孩子因無知而造成更大的遺憾。

國健署強調,如果家長真感到困難,也可以多利用「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中由性教育、衛生教育及輔導與諮商領域專家們撰寫的「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文章;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人際關係、情感交往及生育健康等問題,家長亦可透過網站「諮詢特派員」專區中的常見Q&A搜尋相關問題的歷史問答,或直接使用免費線上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解答疑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劣!自費產檢卻刷健保卡 知名集團婦產科遭健保停約、吐回1500萬

【匯流民調】第四波最新匯流民調 仿國民黨初選加總計分後 韓國瑜、郭台銘打平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