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嘉義分爆日本腦炎! 1男1女意識不清搶救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雄、嘉義分爆日本腦炎! 1男1女意識不清搶救中
高雄、嘉義分爆日本腦炎!  1男1女意識不清搶救中

▲日本腦炎的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候溼熱,不只登革熱,日本腦炎也來攪局。疾管署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在嘉義市東區及高雄市左營區1男1女,2人皆出現典型的發燒、意識不清、肢體無力等症狀,目前人都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新增的這2名個案分別為嘉義市50多歲男性及高雄市50多歲女性,2人近期皆無國外旅遊史,分別是在5月21日及23日出現症狀,共同點是住家附近有高風險場所。

其中嘉義市個案,其東區住家及嘉義縣中埔鄉的菜園附近3公里內分別有多處豬舍、水稻田及禽舍;高雄市個案,其住家附近雖無豬舍,但有水田、水窪地及禽舍等。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日本腦炎患者大多無明顯症狀,僅少數可能出現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方法為接種疫苗,黃婉婷強調,有2大感染高危險族群最要注意,首先是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務必按時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另外,40到50歲族群,若自覺有感染風險者,也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疫苗。

今年截至目前共4例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3例及嘉義市1例;近年各縣市多曾出現散發病例,2015至2018年全國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1例、2例、3例及11例,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但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

疾管署提醒,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及黎明時段,請民眾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以上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麻疹病例增至95例! 新確診男子到過IKEA、搭過捷運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