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鐵齒病人「這樣用藥」 小心腎損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當鐵齒病人「這樣用藥」 小心腎損傷!
別當鐵齒病人「這樣用藥」  小心腎損傷!

▲藥物服用不當恐造成腎臟傷害。(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常有迷思,認為吃「藥」會傷腎,常常自行停藥或減藥,但是藥害救濟基金會觀察發現,不少人一旦身體不適時,卻又常常自己當起醫生,在沒有正規醫療與醫囑下,自行買藥服用或調整用藥,結果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腎損傷。

家住高雄的吳先生就是錯誤的例子,原來患有高血壓的他,原本長期規律服用ACEI藥品(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來控制血壓,但因為在工地工作,右手臂不時感到疼痛,竟自行決定改用NSAID類藥品(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好減緩疼痛所造成的不適感。

沒想到,吳先生隨後陸續出現頭暈、疲倦等症狀,所幸藥師及時發現,一驗血不得了,腎功能已經變差,趕緊與醫師共同擬定用藥計畫,才避免進一步腎功能傷害的風險。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根據文獻,NSAID類藥品雖具解熱、消炎及止痛效果,但與ACEI類的降血壓藥併用時,不僅可能會減弱降血壓藥品的療效,NSAID還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亦可能降低腎絲球過濾速率的自我調節機制,可能影響腎功能。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在固定用藥期間,如果身體發生其他疼痛、不舒服等不適,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自行診斷、自行醫療,應該要立即諮詢醫藥專業人員,說明自己的病史與已在使用的藥品,以排除導致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想要預防腎臟病,專家強調要謹守「護腎33:預防3高,3檢不漏」,也就是預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若已有三高疾病,應定期接受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謹記「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要」,確實配合醫囑,以確保療效,降低用藥造成的不良反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蠶豆症病人吃錯藥恐要命 拿到藥袋首要做這件事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